孙江华研究组在松材线虫传播扩散机制研究中取得进展

  松材线虫引起的松树萎蔫病是一种危害松树的世界性检疫病害,它的传播需要依赖媒介昆虫——松墨天牛。媒介与线虫发育速度的高度一致是实现传播的基础,但人们对其化学通讯调控机制了解甚少。Ascarosides2005年在秀丽杆线虫首次发现的一类线虫信息素,调节线虫生长、发育和繁殖。孙江华研究组发现ascarosides信息化合物不仅可以由松材线虫产生,其媒介昆虫-松墨天牛也可以产生。冬季,媒介天牛在低温产生大量长链ascsAsc-C9)诱导自身停滞发育,进入滞育。来年春季,松材线虫扩散型三龄线虫产生短链ascarosidesAsc-C5Asc-C6)通过激发蜕皮激素的产生促进媒介天牛变态发育。一旦媒介羽化成成虫,表皮硬化前产生的长链ascarosides Asc-C9)引诱松材线虫进入气管,被携带转移寄主。此结果表明,ascarosdies在媒介昆虫变态发育和松材线虫病扩散过程中起关键作用(如下图)。

  该研究结果于2016.08.01在线发表于Nature Comunications(论文链接DOI:10.1038/ncomms12341))。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赵莉蔺博士为第一作者,孙江华研究员和邹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中科院B类先导专项及863青年科学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的资助。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