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辅文院士领导的团队揭示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远高于保护投入

  大熊猫是世界生物多样性的旗舰物种,其黑白分明、憨态可掬的外表为全世界人民所喜爱。大熊猫也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伞护种,在保护大熊猫的同时也保护了与其同域分布的珍稀濒危动植物。为拯救大熊猫,中国政府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先后在大熊猫分布区建立了67个自然保护区,对大熊猫的有效保护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表明,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和栖息地面积均处于逐渐增长态势,我国大熊猫的保护成效显著。据此,2016IUCN将其受威胁等级从濒危(Endangered)下调至易危(Vulnerable)。然而,在长达50多年的大熊猫保护进程中,经常会有人质问:花费大量的资金在大熊猫保护上,值得吗?更有极端的批评者认为:大熊猫注定要灭绝,把宝贵的资源投资在大熊猫身上是浪费。 

  为回答上述问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魏辅文院士领导的研究团队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所、James Cook大学、四川省野生动物资源调查保护管理站、美国匹兹堡大学、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英国卡迪夫大学、四川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荷兰Twente大学、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西华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和四川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等国内外多家单位的专家合作,首次对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进行了评估。结果表明,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每年达26亿—69亿美元,是大熊猫保护投入资金的10—27倍。这充分说明对大熊猫保护的投入是非常值得的,该研究结果对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设及其它自然资本的投资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该研究不仅回答了长期以来公众对大熊猫保护投入与产出的疑问,有利于对大熊猫保护工作的正确认识,而且更有利于公众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 

  生态系统服务是指人类从生态系统获得的所有惠益,其服务价值体现在供给服务价值(如提供食物和水)、调节服务价值(如控制洪水和疾病)和文化服务价值(如精神、娱乐和文化收益)。据估算,全球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每年高到125万亿美元。为定量评估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的生态服务价值,研究者通过对已有文献的meta-analysis,获得每项服务每年每公顷的单位价值,进而计算得到2010年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的供给与调节服务价值为18.99亿美元,仅限服务中国人口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来中国旅游人群的文化服务价值为7.09亿美元,合计26亿美元;如果文化服务价值扩大到全球人口,则总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可达69亿美元。而2010年大熊猫保护总投入约为2.55亿美元,大熊猫保护的产出/投入比为10.2,说明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远高于保护投入。 

  研究结果于2018628日在线发表在《现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杂志上,得到了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和四川省林业厅的资助。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