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知彬研究组发现鼠类可通过种子雨同步性调控植物间的合作与对抗

  自然界,动物作为植物种子捕食者或扩散者可导致植物间的似然竞争(apparent competition)、似然互惠(apparent mutualism)和似然捕食(apparent predation)。然而,基于野外长期研究的证据很少,相关机制尚不清楚。最近,张知彬研究组在四川都江堰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研究基地,以鼠类与植物种子为研究对象,连续4年标记和追踪了成对和单独释放的21,600粒种子的命运,通过评估鼠类介导的种子扩散成功率,检验了种子雨同步性假说和种子特征相似性假说。结果发现,只有种子雨在季节和年间同时同步情况下,植物间才能出现似然互惠关系(合作关系);反之,则会出现似然竞争或似然捕食关系(对抗关系),支持本研究提出的种子雨同步性假说。本研究结果说明,种子雨的种间同步性在形成动物介导的植物之间互作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并且动物介导的植物之间互作可能是促进植物共存的进化动力。

  该项研究工作以“Interspecific synchrony of seed rain shapes rodent-mediated indirect seed-seed interactions of sympatric tree species in a subtropical forest”为题于2019年10月20日在线发表于国际生态学期刊生态学快报(Ecology Letters)上。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动物生态研究组博士后杨锡福为第一作者,张知彬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中科院战略先导项目、博士后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期刊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111/ele.13405

图1 (a)被动物贮藏在树上的带有标牌的栓皮栎种子,(b)标记的针毛鼠在处理带有标牌的栓皮栎种子

图2 单种和混合释放点被鼠类分散贮藏的种子比例(Qv、栓皮栎,Ca、毛脉南酸枣,Co、油茶,Qs、枹栎,Cg、青冈,Cf、栲树 )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