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旭明团队探索SARS-CoV、MERS-CoV和SARS-CoV-2的潜在动物宿主

  新冠病毒(SARS-CoV-2)全球大流行给世界公共卫生安全造成重大威胁。虽然多种与SARS-CoV-2高度类似的冠状病毒(如ANAL-20-52,RaTG13,Pangolin‐CoV)被发现,但是新冠病毒的起源尚未明确。随着疫情的进展,SARS-CoV-2频繁跨越种间屏障,目前至少造成涉及31个物种的744次动物感染事件。一方面,SARS-CoV-2对野生动物种群安全造成潜在威胁;另一方面,SARS-CoV-2可能发展为自然疫源性疾病,长期威胁人类社会。SARS-CoV和MERS-CoV曾引发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虽然已被有效控制,但是其再次爆发的风险不容忽视。因此,探索SARS-CoV-2、SARS-CoV和MERS-CoV的潜在宿主范围对于病原监测、病毒溯源和疫情防控具有重要意义。

  近期,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周旭明研究员团队利用VSV假病毒对来源于12个目55个物种的83种细胞系、永生化细胞、原代细胞进行体外感染分析,发现SARS-CoV,MERS-CoV和SARS-CoV-2均具有广泛的宿主范围。其中,人、猴、雪貂、托氏菊头蝠、贵州菊头蝠等为这些病毒共同的潜在易感宿主。部分宠物,如仓鼠、八齿鼠、蜜袋鼯等也是新冠病毒的潜在宿主。

  该研究进一步探索了新冠病毒S蛋白的高频突变位点对病毒跨种传播的影响。研究表明,S蛋白del69-70,D80Y, S98F,T572I,Q675H等突变位点对病毒跨种传播具有重要影响。通过系统发育信号分析、转录组学分析、分子动力学分析等发现一些基因例如PZDK1等的表达水平差异与病毒跨物种易感性差异的显著相关。

  相关论文以题为“Comparative susceptibility of SARS-CoV-2, SARS-CoV, and MERS-CoV across mammals”发表在国际微生物生态学会刊物ISME Journal。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周旭明研究员为该文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萌和博士研究生杜娟为共同第一作者。清华大学谭旭研究员和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Paul A. Garber教授为论文合作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070528,82050002)、科技部重大研发计划(021YFC2301300)、北京市科委杰青项目(JQ19022)和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KJZD-SW-L1)的支持。

  参考文献:Li, M., Du, J., Liu, W. et al. Comparative susceptibility of SARS-CoV-2, SARS-CoV, and MERS-CoV across mammals. ISME J (2023). https://doi.org/10.1038/s41396-023-01368-2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96-023-01368-2

图1:SARS-CoV,MERS-CoV和SARS-CoV-2均具有广泛的宿主范围

图2:部分新冠病毒S蛋白高频突变影响其跨物种传播能力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