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23版》在线发布

  正值5月22号“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到来之际,响应今年主题“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牵头联合院内外60多家机构近300位专家共同编制的《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23版》正式在线发布(http://www.sp2000.org.cn),全球用户可以自由下载使用。发布会由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专项(A类)“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CASEarth)、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计划和国家基础学科公共数据中心共同支持。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克平研究员主持会议,并简要介绍了这项工作的相关背景。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乔格侠研究员发表致辞,指出科学数据是国家科技创新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战略资源,生物多样性数据是科学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生物物种名录又是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中最为核心的基础数据,对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和履行国际生物多样性公约具有重要支撑意义。乔格侠所长进一步强调,动物研究所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将不忘初心,继续与各参加单位、专家及用户共同推进中国生物物种名录建设和升级,打造惠及全球的生物多样性数据精品。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生物物种名录则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生物多样性资源丰富程度的基础数据。为了摸清中国生物多样性的家底,科学地回答中国“有多少物种、有什么物种?”,支持我国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的行动,促进生物多样性研究与保护,自2008年起,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组织300多位专家,全面系统地收集整理公开发表的中国生物物种数据,分类学专家对每条数据进行审定确认,最终汇编成《中国生物物种名录》,每年以年度名录的形式发布。

  首先,中国生物物种名录技术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林聪田博士对2023版名录编制情况、数据质量控制及各类群数量统计进行整体介绍,并对往年名录的应用成效进行总结。随后,林聪田博士、植物研究所刘冰博士和微生物研究所赵明君博士分别对2023版名录的动物部分、植物部分和微生物部分进行了详细介绍。

  《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23版》共收录物种及种下单元148674个,其中物种135061个,种下单元13613个。

  动物部分,本年度名录共收录69658个物种及种下单元,包括65362个物种,4296个种下单元,隶属于18门52纲242目1847科13861属。其中,哺乳动物694种、鸟类1445种、爬行动物626种、两栖动物629种、鱼类5082种、昆虫及其他无脊椎动物56886种。

  植物部分,本年度名录共收录47100个物种及种下单元,包括39539个物种,7561个种下单元,隶属于6门17纲149属542科4509属。其中,维管植物35714种,角苔门、真藓门和地钱门共3130种。

  真菌部分,本年度名录共收录25695个物种及种下单元,包括24571个物种,1124个种下单元,隶属于10门51纲184目570科2997属。其中,担子菌门10322种、子囊菌门13384种,其他真菌865种。

  此外,还包括:原生动物界2566个物种及种下单元,色素界2381个物种及种下单元,细菌界469个物种及种下单元,病毒805个物种及种下单元。

  2023版名录较2022版新增10027个物种和354个种下单元,动物界新增1476个物种和10个种下单元,涉及类群广泛,包括哺乳纲、爬行纲、两栖纲、鱼类、昆虫纲、软体动物门及扁形动物门;植物界新增351个物种和24个种下单元,真菌界新增了8202个物种和320个种下单元。

  为了推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生物多样性领域中的应用,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科学数据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23版》已成功完成标准化语义关联,并同步在我国开放科学数据关联网络平台OpenCSDB(http://semweb.csdb.cn/)和国际关联开放数据云平台LOD-Cloud(https://lod-cloud.net/)共享发布,成为国内生物领域正式入驻国际化关联开放数据平台的权威数据资源。本次同步发布的语义化名录不仅为我国生物科学数据语义关联提供标准化的基础数据支撑,同时也为全球生物资源利用、生物多样性科研创新和知识发现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应用服务支撑。

  中国是唯一一个每年都发布生物物种名录的国家。中国生物物种名录自发布以来已经被广泛采用。自2018年新网站上线至今,名录总下载量超过8.8 TB,在线物种页面访问量超过1200万次,被国内外期刊论文、专著引用超过800次。

  在发布会上,除介绍最新版中国生物物种名录外,还分享了2022年国内新发表物种的情况。最后由马克平研究员简要介绍了《中国生物多样性状况报告2021-2022》,并对发布会进行总结发言。

图1 《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23版》封面

图2 《中国生物物种名录》历年数据量变化图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