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濒科委召开第十四次工作会议

  3月4日,国家濒科委第十四次工作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C101会议室举行,参加会议的有国家濒科委委员魏江春院士、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国家濒科委副主任曹京华和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段子渊、动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国家濒科委委员李志毅以及国家濒科委副主任魏辅文研究员、张知彬研究员,国家濒科委委员汪松研究员、马克平研究员、李振宇研究员、张正旺教授、王跃招研究员、陈毅锋研究员、张元明研究员、黄晖研究员、李义明研究员、张春光研究员、薛大勇研究员、雷富民研究员、王振宇处长,国家濒科委协审专家陈士林研究员、靳晓白研究员、覃海宁研究员、张宪春研究员、李明研究员、李枢强研究员、武春生研究员、宋铭晶副研究员。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孟宪林、国家林业局保护司总工程师严旬、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动物处处长巫忠泽和植物处处长张月、国家环保部自然生态司生物多样性处副处长蔡蕾、国家科技部社发司副调研员孙燕荣、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调研员孙丽英、国家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资源环保处吴珊珊、国家濒管办北京办事处副主任徐庆元、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司中药处雒琳、北京海关缉私局侦查一处李雪、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总工程师宋慧刚、中国动物园协会办公室主任于泽英、中国中药协会信息部孟庆田等应邀出席会议。国家濒科委办公室主任孟智斌和主任助理曾岩博士负责会务。

  国家濒科委常务副主任蒋志刚研究员主持开幕式。中国科学院动物所党委书记李志毅代表挂靠单位致辞,他表示动物所作为挂靠单位,会一如既往支持濒科委工作,同时也希望濒科委在与各部门合作中越做越好,起到政府决策支撑的关键作用。段子渊副局长代表科学院主管局讲话:去年院部增加了濒科委运行经费,同时对濒科委提出了更高的工作要求。希望濒科委在日常工作之外组织或承担一些项目,支撑濒管办履约工作,做好科学传播和普及。

  国家濒科委常务副主任蒋志刚研究员做了题为《加强研究,认真履约》的工作汇报。他介绍了全球打击野生动物犯罪的形势,以销毁非法象牙为标志的各国针对猖獗的非洲象、犀牛盗猎以及象牙走私所采取的行动。他说,今年3月3日为首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中国一直在认真履行国际义务。国家濒科委作为国家CITES履约科学机构,2013年全年完成了包括大熊猫、狐猴等灵长类、含麝香和羚羊角等中成药、龟类、兰科植物和肉苁蓉等CITES动植物物种进出口贸易非致危性判断107件;配合国家濒管办编译发行了《CITES公约正式文件汇编》、《CITES公约附录中文版》,编制了《2013-2016中国履行CITES CoP16有效决议决定行动方案》等中文文件;召集和参加了各部门相关履约工作会议,发行《濒危物种科学通讯》,更新濒科委网页,宣传了CITES及中国履约工作。去年,国家濒科委办公室考察并论证肉苁蓉、石斛等的CITES物种人工种植机构;编研了《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脊椎动物卷》;在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资助下,开展中国CITES 物种非致危性判定研究;开展石斛、肉苁蓉、穿山甲、熊类、虎、鲨鱼、大壁虎等国情报告的研究和编写;开展中医药消费者心理与消费行为研究;上线中国CITES物种数据库;在国际保护刊物Orxy上发表文章《国内和CITES规章控制了中国蛇类国际贸易》,在PLoS One上发表中国CITES鸟类贸易文章,在《生物多样性》上发表了有关文章正面介绍我国CITES物种保护;完成了北京首都机场海关(包括其旅检、物流、邮政)、北京市森林公安、北京市农业局、天津海关、天津市森林公安等单位240份送检动植物标本的鉴定工作;并联合生物多样性委员会,探讨了开展自然保护天际线扫描(Conservation Horizon Scanning)的可行性。         

  蒋志刚强调“在这个社会变革、信息爆炸、科学决策、政务公开的崭新时代,公约本身在不断演化,科学研究需要国际合作,而科学与社会、政治、经济、法律、伦理的关系日益密切。一方面,中国的宏观生物学研究仍落后于世界水平,另一方面, 国际上已经将我国视为一个大国,要求我们在濒危物种保护方面负起相应的大国责任。为此,国家濒科委将在来年的工作中开展履约科学战略研究,完善中国CITES非致危性判定程序,进一步提高履约科学水平,完成《非致危性判断论文集》;加强办公室建设,增加办公室工作人员,认真完成日常行政事务;开展引进动物‘合适目的地’实地论证,通过评估发现问题以加强管理;为国内执法机构履约提供技术支撑以加强打击野生动物走私犯罪;配合国家濒管办进一步开展中国CITES附录I物种人工繁育机构以及中国科学研究单位在CITES秘书处的注册工作;联合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开展自然保护天际线扫描研究;开展第17届CITES缔约国大会提案研究等”。最后,蒋志刚常务副主任衷心感谢各位委员、专家对濒科委工作的无私贡献。

  国家濒科委张知彬副主任主持了第2阶段的会议。王跃招委员在特邀报告中汇报了“中国爬行纲动物物种红色名录评估”的工作进展。为进一步了解我国爬行纲物种资源和种群生存状况,以及为国家有关部门制订物种保护法规、政策、保护规划和保护名录等提供科学依据,为提高国民的物种保护意识和科学素养提供科学材料,2013年成都生物研究所两栖爬行动物标本馆受国家环保部的委托,按照总项目《中国陆生脊椎动物物种红色名录》的要求,对我国爬行纲物种的生存状况进行评估并制订物种红色名录。评估修订了IUCN Red List评判标准中不适于爬行纲物种的生物学特征,制定了本次评估的规范程序,系统的回顾和厘定了爬行纲物种的分类体系,较充分地反映了当前的最新分类成果。系统评估了我国目前已知的所有457种爬行纲物种的生存状况,获得了宝贵的最新信息和资料,基本掌握了我国爬行纲各类群的生存状况。评估中发现,我国爬行动物极危、濒危物种数上升了15%,致危原因主要有栖息地损失和栖息地质量下降,速率上升较快,占濒危因素的23%;人为因素仍然是主要因素之一,占28%;不明原因也呈明显的上升趋势。2014年,评估小组将进一步整理、完善红色名录的各种信息,完成红色名录出版物初稿,并提交最后成果给总项目组。

  随后的讨论中,汪松研究员赞扬了红色名录评估工作,表示中国科学家虽然要参考IUCN,但不能完全以其为准,而该有自己的工作成果;严旬副司长提出,动物保护名录的修订,保护战略的制定正需要参考相应的评估结果;覃海宁研究员则分享了刚完成的中国植物红色名录的工作经验。

  孟宪林常务副主任发言,首先对国家濒科委于CITES第十六次缔约国前后所做的评估、提案、对案和文件编译以及日常协助执法的物种鉴定等大量工作表示了赞许。他指出:我国的CITES履约工作虽已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整体形势因国际社会的关注和我国经济发展的需求依然严峻;要下工夫下决心,加强履约的科学支持性工作,国家濒管办仍会一如既往,支持国家濒科委做好各项履约事务。

  严旬总工程师指出:濒科委能否成立一个专家组研究“反对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对策;《野生动物保护法》今年将会进行修订,希望科学家们积极参与。希望我国科学家参与非法野生动植物调查,以及我国在非洲的野生动植物保护研究项目。蔡蕾副处长高度认同了濒科委工作的保护意义,指出国家高度重视种质资源的流失,希望CITES履约部门加强与生物多样性公约、名古屋议定书等的沟通和协同,强化基础研究,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进出口贸易高效通关提供科学支撑。

  科技部社发司、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资源环保处、国家濒管办北京办事处、中国野生动物协会、中国动物园协会、中国中药协会的代表在随后的发言中,均表示要加强与国家濒科委的交流合作,相互支持,做好濒危动植物的保护和管理工作。  

  马克平委员建议组织一次有关企业、部门和专家的研讨会,专题探讨我国企业对非洲野生动植物的影响。汪松委员对此表示支持,并建议适当在境外开展调查以全面掌握情况,以利应对。曹京华副局长指出:以全球视野制定国家战略,需要以“国家智库”的要求加强濒科委的建设,对当前的一些舆论热点、重大议题等,濒科委要提出方案、组织专家、开展项目。蒋志刚常务副主任最后感谢各位代表的参会,并表示将认真汇总各位领导、委员和专家的指示及建议,积极开创国家濒科委工作的新局面,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

参会人员合影

蒋志刚研究员做工作汇报

王跃招研究员做特邀报告

段子渊副局长代表科学院主管局讲话

会议现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