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作物病虫害的导向性防控-生物间信息流与行为操纵”启动会召开

  52223日,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作物病虫害的导向性防控-生物间信息流与行为操纵”启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出席会议,前沿科学与教育局许瑞明局长主持了启动会,专项首席科学家康乐院士做“专项总体实施方案”报告。 

  “作物病虫害的导向性防控-生物间信息流与行为操纵”先导专项以动物研究所为依托单位,联合微生物所、遗传发育所、上海生命科学院植物生理生态所、昆明植物所、武汉病毒所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单位,针对我国重大病虫害所导致的作物产量损失和农药滥用所造成的环境与健康危害问题,以系统解析生物间信息流及其调控过程为研究重点,为发展高效、精准、绿色的病虫害导向性防控新策略提供基础研究保障。专项集中了中科院在昆虫学、病原微生物学、植物病理学和植物保护学方面的优势研究力量,通过协同创新和科研组织模式创新,系统提升中科院在生物间相互关系研究领域的水平,引领该领域的发展,并力争在近年内依托专项建设具有国际一流研究水平的卓越中心。 

  许瑞明局长首先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启动实施情况概要,回顾了专项的立项历程,强调专项来之不易,希望参与人员应统一思想形成合力,促进团队协同创新和项目间的交叉合作,力争取得世界领先水平的原创性成果。随后,专项首席科学家康乐院士做了“专项总体实施方案”报告,项目负责人康乐、周俭民、王成树、郭惠珊和孙江华研究员分别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及2014年工作计划”,钱韦研究员做了“专项组织管理方案报告”。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聂常虹介绍了国家当前经济形势以及对重大科研项目的投入情况,并就加强专项资金监管、政策支持等方面进行讲话。最后,与会领导与专项核心骨干人员举行了座谈。 

  张亚平副院长在总结讲话中对专项的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对专项立项过程中的各项准备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他强调,专项一定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争取引领生物间信息流传递与行为操纵领域的研究。专项应在首席科学家和总体组的带领下,加强内部各课题之间的交叉合作及共性研究平台的建设,力争在基础概念、理论和技术平台上做出重大创新,为保障我国粮食生产安全和 “舌尖上的安全”做出前瞻性、先导性的研究。 

  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专项及项目依托单位、专项总体组成员、专项管理办公室成员、专项科技骨干,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专项首席科学家康乐院士做“专项总体实施方案”报告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出席会议

前沿科学与教育局许瑞明局长主持了启动会

启动会现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