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动物研究所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30周年及学术交流年会顺利举行

  910日,2018动物研究所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室成立30周年及学术交流会在B105报告厅顺利举行。今年,是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30周年、建所90周年,在910日教师节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动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俊成应邀参加会议并致辞,膜室全体师生同离退休前辈们共计140余人欢聚一堂,共祝教师节快乐、祝膜室成立30周年生日快乐、祝动物所建所90周年纪念日快乐! 

  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原生物膜与膜生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于1988年,包括三个分室:动物所(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分室)、清华大学(膜生物物理与膜生物工程分室)、北京大学(离子通道与受体分子生物学分室),是国家在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金三角地区战略性布局的重点实验室。实验室自1990年通过国家验收并正式向国内外开放,经过三十年的不懈努力,已建设成为具有国际水准和影响力的生物膜研究基地。实验室先后经历了5次国家评估,前三次取得良好的成绩;2011年和2016年,在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中均取得优秀的成绩。 

  动物所分室现有11个课题组共有师生156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1人,管理与支撑人员7人。实验室拥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6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3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入选者3人,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者1人,973或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4人次30余人在国际学术组织或期刊任职。实验室流动人员包括博士研究生65人,硕士研究生43人,博士后13人,形成了一支以年轻学术带头人为核心、以青年科研骨干为主体和以高素质的研究生队伍为主力的研究梯队。 

  会议进行的第一个环节是建所9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的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会议由实验室主任赵勇研究员主持。纪念活动首先由杨俊成致词,他表示,30年前,研究所的前辈们高瞻远瞩,科学判断学术发展方向,成立了生物膜与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杨俊成充分肯定了实验室30年来取得成果,并寄望实验室能够抓住时代发展机遇,布局前端,瞄准高端,走在时代前沿,成为研究衰老与细胞调控、重大疾病与细胞治疗等前沿领域的重要力量。 

  接着,观看了实验室从筹建、成立、发展至今的历史沿革短视频。在短短的15分钟内,随着音乐的起伏给大家带来一场时间跨度61年的思想盛宴,充分展示了实验室的发展演变史。随后,邀请了实验室历届主任刘树森研究员、丰美福研究员、陈佺研究员从不同阶段详细回顾了实验室筹建、成立和发展历程,让我们充分了解了实验室艰难的发展历史,倍感珍惜当下的幸福。第一届主任刘树森先生在实验室成立30周年之际献出墨宝:風雨同舟畅游无涯学海,艰辛创业盛开科技新苑。实验室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910日这个特别的日子,实验室为离退休老师和研究员们精心准备了鲜花。祝福他们教师节快乐,同时衷心感谢他们对实验室发展所付出的辛勤、努力地工作!在合影结束后,简单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纪念活动落下了帷幕。 

  会议进行的第二个环节是学术报告,会议分别由刘峰研究员、周光飚研究员、陈大华研究员主持。本次交流会共安排了十一个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研究员们逐一汇报了他们课题组近期取得的科研成果,内容涵盖生物膜动态调控、跨膜信号转导、离子跨膜转运、天然免疫、癌症精准治疗、生物材料打印等多个与膜生物学相关的前沿研究领域。会议期间,大家积极讨论、踊跃提问,围绕当前膜生物学及多学科交叉研究领域的各种新方法、新技术、新进展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学术交流,为实验室今后的研究与合作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 

大会合影

动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俊成致辞

  验室向离退休前辈们献花 

  (从左至右:杨俊成副书记、李晓明老师、廖方正老师、丁友真老师、刘树森老师、刘纯益老师、丰美福老师、王敬泽老师、金海京老师、赵勇主任) 

  实验室向杨俊成副书记及研究员们献花 

  (从左至右:杨俊成副书记、赵勇研究员、顾奇研究员、宋默识研究员、周光飚研究员、陈大华研究员、陈佺研究员、孙钦秒研究员、谭铮研究员、唐铁山研究员、刘峰研究员、王强研究员) 

第一届主任刘树森先生向实验室献墨宝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