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辅文院士应邀出席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4届缔约方大会并做主旨发言

  为应对全球日益严重的生物多样性丧失及其导致的生态环境退化,1992年联合国发起制定了《生物多样性公约》(CBD),中国是最早签署该公约的国家之一,迄今为止已经有196个缔约方。CBD每两年举办一次缔约方大会,共议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大计。第14届大会(COP14)于1117-29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中国科学院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魏辅文研究员应CBD秘书处邀请,参加了大会期间的最重要日程之一—“2050年生物多样性愿景设想”的高端对话,并做题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障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How to Guarantee Unity of Nature and Man——Ecological Civilization)”的主旨发言。

  大会期间,CBD通过决议表示:尽管各缔约方和其他方面采取了很多积极行动,但大多数爱知生物多样性目标到2020年却无法按时实现,如不能进一步取得重大进展,势必影响《2011-2020年生物多样性战略计划》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使命和愿景的实现,并最终危及地球的生命支持系统。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构建2020后生物多样性保护框架,需要缔约方和相关组织机构的共同努力。国际社会普遍期待即将于2020召开的COP15北京会议能成为一个重大转机,去年以来CBD秘书处向全球征集方案建议,但目前仍然缺乏有较强全球可操作性的创新解决方案。

  也正因为国际社会对创新解决方案的需求,魏辅文院士的发言备受关注。他首先从他长期从事研究和保护的大熊猫开始,介绍了这个物种的研究和保护历程,以及中国所取得的重大保护成就。引出“生态文明”是人类社会发展从史前文明,到农业文明,再到工业文明历程之后,人类对健康幸福生活追求的必然结果,说明了中国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是对“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文明理念的充分认识基础上制定的国家战略。最后,魏辅文院士介绍了在生态文明大框架下如何寻找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平衡的“N%理念”Tian DX(田德欣), Xie Y(解焱), Barnosky AD, Wei FW(魏辅文). 2018. Defining the balance point between conservation and development. Conservation Biology.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cobi.13221.

  魏辅文院士的主旨发言引起了在场上千名全球各界人士的关注,受到生态环境部、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与会代表,以及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20后生物多样性方案”课题组组长Art Hanson博士、IUCN世界保护地委员会“超越爱知目标”课题组组长Harvey Locke博士等国际重要人士的赞赏。在随后的边会上,有专家将“N%理念”列入对2020后生物多样性方案的建议之一,与“半个地球/自然需要一半”等国际理念并齐进行介绍,说明中国科学家的研究成果已产生重要的国际影响。

  魏辅文院士表示,随后他将带领中国科学院团队,积极开展与来自全球的相关机构和专家的研究协作,共同推动N%研究和应用,希望为2020在北京召开的COP15大会上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战略和行动计划(2020-2030)》的制定提供科学支持,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魏辅文院士在主席台上发言(左一为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长Cristiana Palmer博士)

会场云集了来自196个缔约国和相关国际组织以及全球关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上千名各界人士

  供稿:解焱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