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启动三项“干细胞及转化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

  227日,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以下简称“动物所”)牵头承担的“原始生殖细胞发育和分化的调控”、“干细胞制剂及应用的标准化”、“干细胞的基因组稳定性调控机制及在重大神经疾病猴模型中的临床前评估”三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会在动物所召开。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沈建忠,医药生物技术处副处长卢姗;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张永清,生命科学处主管杨旭;动物所所长、中科院院士周琪,副所长赵勇,科研与战略规划部部长胡宝洋,各项目专家组专家、项目、课题负责人出席。100余名项目骨干和科研人员参加会议。周琪、沈建忠和张永清在启动会上致辞,赵勇主持会议。 

  周琪在致辞中对项目启动表示祝贺,希望项目组成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创新、勇于挑战、全力投入,圆满完成专项任务。沈建忠通报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资金管理的相关情况,特别是赋予科研人员更大技术路线决策权以及扩大承担单位预算调剂权限等。张永清介绍,中科院高度重视干细胞研究领域,通过部署两期先导专项和筹建四类机构,近年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并多次获得中国科技十大进展,并积极推进干细胞临床转化研究。中科院前沿局将一如既往做好支撑和服务,为重大、原创成果的产出提供条件。项目负责人高飞研究员、赵同标研究员和唐铁山研究员,各项目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和课题情况。项目专家对各项目提出意见和建议,为项目顺利开展相关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动物所2018年共获批8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合同额共计约2.1亿元,获批项目经费数在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中排名第8位,获批项目经费数和项目数均在中科院全部研究所中排名第1位。此次启动的三个项目均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干细胞及转化研究”重点专项2018年度项目。依托于动物所筹建的“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创新研究院在重大项目的组织实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一个开放平台,创新院欢迎国内外科学家加入,共同打造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应用与转化高地。

周琪(左)、沈建忠(中)、张永清(右)分别致辞

高飞(左)、赵同标(中)、唐铁山(右)分别做项目汇报

参会领导、专家、项目负责人及骨干合影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