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代表团正式访问动物研究所

  2019年12月17日,在巴基斯坦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Muhammad Abbas博士带队下,巴基斯坦代表团一行五人到动物所进行正式访问。该访问旨在正式启动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巴基斯坦自然基金委联合资助的国际合作重点项目,拟定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与巴基斯坦自然历史博物馆战略合作协议初稿,促进中国与巴基斯坦在昆虫系统学领域基础和应用方面的合作。中科院动物所赵勇副所长、巴基斯坦国家食品安全和研究部植物保护局Shahid Abdullah副局长、巴基斯坦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特区发展规划厅副厅长兼中巴经济走廊副主任Ali Jabbar先生出席并讲话。中科院动物所科研与战略规划部李柳部长、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朱朝东副主任、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有害生物防制所张勇副所长、项目中方PI白明研究员以及巴基斯坦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Rafaqat Masroor博士出席座谈会。

  12月17日上午,赵勇副所长代表动物所与巴基斯坦代表团进行正式工作会谈。赵勇副所长致欢迎辞时强调,巴基斯坦是中国的重要邻国,是中国唯一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当前通过全方位、多领域合作全力构建的“中巴经济走廊”,既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样板工程和旗舰项目,也为巴基斯坦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与此同时,伴随着中巴经济走廊上各经济要素的加速集聚和流动,生物安全问题也日渐凸显。原本我国吞吐量大的口岸大多在东部沿海地区,故我国国门安全的威胁与入侵生物防控压力也主要在东部地区。而以中巴两国为主、辐射中国与西亚的国际交流强度日渐增强,使得我国西部地区国门安全压力与日俱增。在此历史背景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巴基斯坦自然基金委联合资助的NSFC-PSF组织间合作研究项目,重点支持中巴两国农业、生物科技领域合作研究,动物所白明研究员与巴基斯坦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Muhammad Abbas博士联合申请的项目(中巴鞘翅目昆虫智能辨识创新示范平台的合作研发)已于2019年8月批准立项,在此代表项目主持单位对项目的批准表示祝贺,也希望中巴双方以此为契机,开展深度交流合作,为中巴两国国门安全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持。

  巴基斯坦国家食品安全和研究部植物保护局副局长Shahid Abdullah先生代表巴方致辞,认为本项目是中巴生物多样性及现代农业领域一个重要的国际合作,巴方将会大力支持和配合中巴两国专家开展合作研究。巴基斯坦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特区发展规划厅、中巴经济走廊副主任Ali Jabbar先生,欢迎中方专家到巴基斯坦进行野外考察与学术交流。中方项目负责人白明研究员和巴方项目负责人Muhammad Abbas博士分别就项目背景和双方合作情况进行交流。中科院动物所科研与战略规划部李柳部长做了动物所简介报告,并对动物研究所的历史沿革、战略定位、学科布局、重大科研成果产出、人才队伍建设,及未来发展规划等几个方面作了全面介绍,使在场来宾对动物研究所有了更深入的了解。Abbas博士介绍了巴基斯坦自然历史博物馆情况,并表达了与动物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期盼。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朱朝东副主任介绍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特别强调了昆虫分类是动物所的。北京CDC消毒所张勇副所长从实际应用的角度,阐明了昆虫智能辨识系统研发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强调了该系统代表了昆虫分类学的未来方向,并期望该项目的成果可以尽快落地并服务中巴两国昆虫监测和智能辨识领域。

  巴基斯坦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Khurram Hussain Khokhar先生、动物所薛怀君副研究员、聂瑞娥博士参加工作会谈。英国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Norman MacLeod教授、海关总署动植司和南京海关吕飞博士、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胡良霖研究员和郭旦怀博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戴武教授、华南农大Ali Shaukat副教授、新疆大学胡红英教授、北京林大张东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张峰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刘星月教授和Muhammad Asghar Hassan博士等专家学者因故未能参加座谈会,但也在会后与巴方代表团进行了会面,并就未来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