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主要草原区有害昆虫多样性调查”中期检查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召开

  2023年2月17日上午,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推荐、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主持承担的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主要草原区有害昆虫多样性调查(编号2019FY100400)”项目中期执行情况检查会议在北京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召开。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调研处李笑寒项目主管、国家林草局科技司郝育军司长、宋红竹二级巡视员、项目主持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乔格侠所长、项目检查专家组组长陈宜瑜院士、检查专家国家林草局草原司宋中山副司长、王卓然二级巡视员、国家林草局生物灾害防控中心闫峻正高工、中国农业大学彩万志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张泽华研究员,项目跟踪专家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张帆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吴东辉研究员以及财务专家科技部经费监管中心陈涛高级会计师出席了会议。

  项目中期检查专家在听取了汇报之后,查阅了项目的执行情况报告及经费使用情况,向项目负责人质询有关问题,并对项目和课题的工作进行了点评,对项目取得的各项研究进展、克服疫情影响坚持工作并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项目的管理模式表示了肯定。检查组认为,该项目按照任务书计划开展工作,完成了原定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对全国主要草原区开展了系统的野外考察,调查范围涉及了内蒙古、新疆等19个省(自治区),共采集昆虫标本42.4万余号(份)、组织样品9370份;已制作完成的草原害虫标本共计82223号,完成了1130种草原害虫的分类学鉴定工作;已获得387种草原有害昆虫的DNA条码4387条;对已鉴定的标本开展数字化整理,构建了标本、物种、DNA条形码数据库,已录入8万余条标本数据,以及4387条DNA条形码数据;拍摄生态、生境照片共计3790张;协助有关司局编制完成了《全国草原有害生物普查工作方案》和《全国草原有害生物普查技术方案》,相关文件均已正式印发至全国各省级草原防治机构;已有5名博士生和16名硕士生顺利获得学位;发表研究论文27篇,制订地方标准1项,申请发明专利2项,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6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项。项目组织管理有力、高效,按照上级部门要求按时召开项目启动会议、年度总结会议和中期检查会议,向项目管理及推荐单位报送项目进展通讯69份,并及时报送年度进展报告。项目成果加深了对全国主要草原区有害昆虫物种组成的认识和资源掌握,为项目后续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为国家林草局部署草原害虫防控提供了科学依据。

  专家组希望项目能够认真采纳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深入挖掘分析已有的数据,做好各类型草原有害昆虫多样性及动态发生的总结工作,通过接下来的两年时间,做好标本的鉴定、数字化整理、数据库完善等工作,同时在项目的执行过程中注意经费使用的管理,在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完成的前提下,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需求和科学研究。

  国家林草局科技司郝育军司长做了总结讲话,郝司长充分肯定了项目组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认为该项目在基础研究与国家需求相结合方面具有明显特色,对专家组和项目组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希望项目边研究边应用,加强调查数据应用,更好地支撑草原有害生物防治监测预警工作,并表示将继续加强对该项目的支持和帮助。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李笑寒项目主管代表李加洪主任和王祎处长,对动物所和林草局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项目能够按照专家提出的意见认真修改执行报告,同时在项目最后的两年执行期内做好各项工作计划和安排,特别强调了要注意加强对预算执行的管理,保证经费使用的合法合规。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乔格侠所长代表项目牵头单位感谢科技部、国家林草局等主管部门和专家对该项目的支持和帮助,并表示动物研究所将一如既往地为该项目顺利实施提供必要条件的保障。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