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动物志》编研” 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召开

  2023年3月23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以下简称“动物所”)牵头承担的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动物志》编研(项目编号:2022FY202100)”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动物所召开。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李笑寒项目主管和吕燕项目主管、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沈连成副处长、动物所乔格侠所长等出席了会议,项目专家组成员、项目负责人以及项目组成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项目启动会由项目牵头承担单位动物所科研与战略规划部重大项目办公室主任杨维主持。乔格侠所长首先在欢迎辞中对各位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对动物所和《中国动物志》编研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回顾了《中国动物志》编研工作的进展和本项目立项之前的筹备酝酿历程。希望项目组不负重托,按时完成项目预期目标,并表示动物所将从各方面给予支持,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李笑寒介绍了科技部对项目实施的具体要求,强调规范项目的过程管理,并注重项目的成果凝练和宣传工作。沈连成表示中国科学院高度重视《中国动物志》的编研工作,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将做好各项支撑和服务工作,并勉励项目组高质量完成项目任务。随后,沈连成宣读了项目专家组名单。陈宜瑜院士担任项目专家组组长,中国海洋大学宋微波院士、动物所黄大卫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雅林教授、南开大学卜文俊教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李新正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路浩副研究员、动物所姜立云副研究员担任项目专家组专家。

  会议第二阶段为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由陈宜瑜院士主持。项目负责人姜立云从项目的研究目标和预期成果、研究方案、研究队伍、现有工作基础、组织管理方案、数据汇交方案以及资金资源配置等方面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项目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给予了肯定,针对项目实施的各个不同阶段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并对项目实施方案的修改完善进行部署,最终形成了专家组论证意见。项目组与专家组成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和交流,为本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动物志》是国家动物资源总汇;是为摸清我国动物资源家底,由几代动物学家共同完成的、跨世纪的动物资源研究的系统工程;是国内外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涉及类群最多、成果最突出的动物科学研究巨著。自1978年出版第一卷志书至今,共出版系列专著《中国动物志》172卷,其中包括脊椎动物35卷、昆虫77卷、无脊椎动物60卷,记录我国动物物种4万余种。

  科技部“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是面向科学目标和国家战略需求开展的对自然本底数据和材料的获取、对已有数据和材料的整理与编研等科技基础性工作,具有基础性、公益性、系统性等特征;主要目标是产出权威系统的科学数据、调查报告、科技资料、图集图件等基础性成果,并实现开放共享,以推进基础学科发展、支撑科技创新活动、支撑国家宏观决策等;重点支持内容聚焦于典型、重点和特色主题,查漏补缺,区别于行业业务工作。

  “《中国动物志》编研”项目执行期限5年(2022-2027年),参加单位共12个,包括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大学、西南大学、贵州大学、中山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参加人员155人,集成了我国从事动物分类学方面的优秀研究人才。项目依据最新的分类系统,整合形态学、解剖学、超微结构、分子生物学等证据,对动物类群进行全面厘定和总结,预期完成17卷《中国动物志》的编研。本项目的实施将提高我国动物物种资源的认知水平,培养一批动物分类学人才,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提供科学支撑与有力保障。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