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病虫害防控综合技术研发与示范”重点专项项目联合启动会暨实施方案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3年3月25日,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以下简称“动物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重大病虫害防控综合技术研发与示范”重点专项“重大蝗虫成灾机制与可持续防控技术研究”项目、“病虫害农作物信号联系机制与诱控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项目和青年科学家项目“虫媒唾液腺小RNA调控植物病毒跨界传播的机制研究”联合启动会暨实施方案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徐长春副处长、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杨明副处长、项目牵头单位动物所乔格侠所长出席会议并致辞。康乐院士、陈剑平院士、方荣祥院士、谢道昕院士以及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的14位专家莅临会议。项目负责人王宪辉研究员、张晓明研究员、赵婉副研究员,以及各课题负责人、任务负责人和项目骨干等一百余人参会。大会开幕式由动物所科研与战略规划部重大项目办公室主任杨维主持。

  项目专家组组长由康乐院士担任,副组长由陈剑平院士、方荣祥院士、谢道昕院士担任。专家组成员包括:陈学伟教授、戈峰研究员、何祖华研究员、李传友研究员、李毅教授、李云河教授、彭友良教授、钱韦研究员、王源超教授和郑永权研究员。

  乔格侠对三位项目首席科学家表示热烈祝贺,表示研究所将全力支持项目的实施,建议项目组要聚焦目标,以标志性成果为牵引,取得高水平成果,并希望专家组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为项目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徐长春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管理的总体情况和要求,表示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将大力支持项目实施,并加强管理和监督。杨明指出,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链条设计的背景下,项目承担单位要聚焦农业领域重大现实需求,形成高效的创新体系,带动我国病虫害防治技术体系研究领域的整体发展。动物所财务资产部财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洪森进行了项目财务管理工作的介绍。

  三位项目负责人王宪辉研究员、张晓明研究员、赵婉副研究员汇报项目整体实施方案。康乐院士主持专家组成员进行了深入且热烈的讨论,就三个项目方案以及预期成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陈剑平院士指出,病虫害的防控要不断研发新技术,探索由综合治理模式向生态防控模式转变,同时项目实施要注意团队协作,开展有组织的科学研究。

  谢道昕院士鼓励大家充分调动团队成员的积极性,协同攻关,努力做出原创性、突破性标志成果,同时也要注意原始数据的保存。

  方荣祥院士指出,项目的研究出发点非常新颖,特别是其中两个项目涉及了植物病毒—媒介昆虫—寄主植物的三者互作,项目组解析小RNA信息联系机制不仅具有重大的理论突破,而且具备广阔的实际应用前景。

  康乐院士在总结讲话中强调,项目组要以实际问题为导向,从基础研究出发,切实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致力解决重大作物病虫害成灾机制与控制的关键科学问题,为我国农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的第二项议程是各课题负责人、各任务负责人就课题实施方案和研究进度分别进行汇报。与会成员就项目课题的实施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论证,并对任务落实、成果把控等具体方面提出了进一步修改完善的意见建议。

全体参会成员合影

项目专家组成员及三位项目首席科学家合影

乔格侠所长致辞

徐长春副处长致辞

杨明副处长致辞

张洪森主任宣讲财务管理依据

项目负责人王宪辉研究员进行大会报告

项目负责人张晓明研究员进行大会报告

项目负责人赵婉副研究员进行大会报告

康乐院士主持项目提问答疑

陈剑平院士就病虫害防控实施方案提出建议

谢道昕院士就项目绩效成果提出建议

方荣祥院士就项目应用前景发表观点

康乐院士做大会总结发言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