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世界野生动物疫病研究网络”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年6月26日-28日,首届“世界野生动物疫病研究网络(WDRN)”国际研讨会在海南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会议的目标是通过建立世界野生动物疫病研究网络(WDRN),促进跨国界、跨部门、跨学科的合作和交流,提升全球野生动物疫病监测和防控的能力,助力全球全健康(One Health)理念和行动计划的实施。


  本次会议由国际动物学会(ISZS)和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IUBS)共同主办,海南大学承办,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协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科学院提供支持。“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上海交通大学全球健康学院、Integrative Zoology杂志、Animal Diseases杂志、Science in One Health杂志、Wildlife Letters杂志为会议召开提供了帮助。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海南大学教授朱作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生理研究所研究员赵国屏,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邓子新,海南大学副校长陈骏教授,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杨瑞馥研究员,沈阳农业大学校长陈启军教授,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国际组织处董麒研究员,国家林草局灾害生物防治中心初冬副总工程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副院长周晓农教授,海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院长胡中民教授,海南大学生命科学院副院长韩谦教授和周晓龙教授,海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汪继超教授和副院长梁伟教授,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研究所刘起勇研究员,挪威科学院院士、国际动物学会主席、挪威奥斯陆大学Nils Chr. Stenseth教授,法国科学院院士、法国科学研究中心Yvon Le Maho教授,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执行主任Nathalie Fomproix女士,西班牙国家自然博物馆Santiago Merino教授,澳大利亚悉尼大学Michael P. Ward教授等多位领导和专家应邀出席了会议。会议以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方式进行。共有来自全球120余家大学和科研机构的近200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会。

  6月26日上午的开幕式由国际动物学会执行主任、海南大学张知彬教授主持。会议首先宣读了中国红十字会会长、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发来的贺信。他指出:解决人类重大传染病问题,需要从全健康(One health)理念出发,需要跨学科、跨领域、跨部门和跨国界的通力合作;动物疫病是没有国界的,是会随着人流、物流、动物迁徙而流动的,迫切需要全球科学家加强合作,提升和推动动物疫病防控研究;在此背景下,本次会议的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陈骏教授代表海南大学进行了致辞。他指出,海南地处热带,动物疫病发生风险高,本次会议的召开十分契合海南自贸区重大传染病防控的迫切需要;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对海南大学相关学科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支持。


  Nils Stenseth教授代表国际动物学会进行了致辞。他指出,动物疫病传播在近年来愈演愈烈,已经严重的影响到人类社会的发展;在历史上,人类最严重传染性疾病鼠疫对社会生产和人类健康造成了极大破坏;遵循“全健康”战略,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系统解决这一问题是十分重要的,也是十分必要的;本次会议的召开顺应时代发展,十分及时。


  Nathalie Fomproix女士代表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进行了致辞。她首先对于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的愿景、宗旨、工作目标等基本情况做了简单介绍,并对国际动物学会过去的工作表示高度赞扬;国际动物学会自成立以来,开展了如全球气候的生物学效应(BCGC)等一系列出色工作,双方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积极支持国际动物学会发起和推进动物疫病研究国际计划,并已通过“动物疫病合作网络(ZDCN)”项目予以了支持。

  董麒研究员代表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国际组织处进行致辞。他指出,国际科技合作是中国科学院的重要工作之一;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十分重视和支持国际动物学会的发展;受气候变化及人类活动的影响,近年来动物疫病愈演愈烈,已经严重影响世界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健康福祉;对于该问题的研究,涉及多个学科,国际上的合作平台较少;国际动物学会在这一领域已有前期布局和基础,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

  会议由8个大会报告、12个专题研讨会和3个专题讨论会组成。26日上午和下午进行了大会报告,分别为Nils Stenseth教授“关于鼠疫的一些尚未解决的生态和进化问题以及一些初步答案”;邓子新院士“生物合成及相关设计驱动的创新生物产业化”;Santiago Merino研究员“气候对欧亚蓝山雀巢穴中两种常见的寄生虫的影响的长期研究”;Michael Ward教授“野生动物疫病:空间流行病学模型”;彭鹏(代表初冬)“中国野生动物疫病监测系统介绍”;周晓农教授“建立多学科交叉的全健康全球视野”;杨瑞馥研究员“全健康策略在中国鼠疫防控中的应用”;张知彬教授“基于模型分析的SARS-Cov-2的早期传播模式的重建”。


  6月27日和28日进行了12个专题研讨会的讨论,共包括94个口头报告。研讨会题目(专题组织人)分别为:动物疫病及全健康(崔旻);从气象学角度分析2005-2018年O型手足口病全球动态(王晓龙、徐艳春):中国全健康联盟年度研讨会——全健康行动的系统思考(周晓农);亚太野生动物疫病网络(何宏轩、王承民);“全健康”视角下的重大疫情防控(许磊、高婧);鸟类中的野生动物疫病(Santiago Merino);寄生虫与动物疫病——从流行病学到预防(陈启军);蜱传病毒的出现和传播(郑爱华);流感病毒(孙怡朋、柴洪亮);微生物组和抗性基因(李国梁、朱冬);鼠类及鼠传媒介控制(王大伟);动物疫病专题(刘起勇)。会议还举办了“全健康行动系统思考”、“全健康视角下的重大流行疾病”、以及“相关杂志的发展与介绍”3个专题研讨会。会间,与会者讨论热烈,纷纷对全健康研究和国际野生动物疫病网络的建设建言献策。

会议代表合影

领导专家致辞

  (上左:陈俊;上中:Nils Stenseth;上右:Nathalie Fomproix;下左:董麒;下右:张知彬)

部分大会报告专家

  (上左:Nils Stenseth;上中:Santiago Merino;上右:Michael Ward;下左:周晓农;下中:杨瑞馥;下右:张知彬)

分会报告

会场与交流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