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物志》脊椎动物卷编写工作推进和交流会议在湖北宜昌召开

  2023年8月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中国动物志编辑委员会副主任魏辅文院士,在湖北宜昌馨岛国际酒店组织召开了“《中国动物志》脊椎动物卷编写工作推进和交流会议”。广州大学吴毅教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蒋学龙和李松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葛德燕研究员和张洁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尤锋和刘静研究员等脊椎动物卷主持人和参加编写人员以及动物志办公室工作人员,共22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对各卷编研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会上,魏辅文副主任对《中国动物志》脊椎动物卷编研的基本情况和召开此次会议的目的进行了简要介绍。陶冶汇报了《中国动物志》脊椎动物卷编研工作总体进展以及在审稿和统稿过程中出现的共性问题。尚未完成的脊椎动物卷主持人分别汇报了各卷的编研工作进展情况以及未来工作计划。与会人员对各卷编研工作存在的问题、交稿时间节点、形态描述标准模板以及印刷方式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各卷编研人员表示,通过深入细致的研讨,厘清了思路,下一步将按照会议精神,以及“中国动物志编写规则”的著录格式要求,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编研任务。

  魏辅文副主任对后续编研工作提出了具体的建设性意见,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中国动物志》脊椎动物卷的编研和出版受到学术界以及社会的高度重视与关注,希望所有编研人员紧密协作,共同努力,确保按时、高质量地完成脊椎动物卷的编研和出版。此次会议进一步落实了《中国动物志》脊椎动物卷后续的具体编写工作。

  《中国动物志》集我国动物分类学研究成果之大成,以丰富详实的文献和标本资料为支撑,采用现代生命科学的研究方法解决动物物种分类学问题、考订中名和拉丁学名、发现和描述物种;制订符合自然历史规律的分类系统、探讨物种之间的亲缘关系;全面系统地编制各级分类阶元的检索表;研究各类群的生物学和生态学特性、地理分布和资源状况等问题。《中国动物志》是系统研究中国动物物种多样性的权威性系列专著。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