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病虫害防控综合技术研发与示范”重点专项“作物病毒病灾变机制与可持续防控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2024年1月15日,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以下简称“动物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重大病虫害防控综合技术研发与示范”重点专项“作物病毒病灾变机制与可持续防控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徐长春副处长、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王竑晟常务副主任、项目牵头单位动物研究所乔格侠所长出席会议并致辞。康乐院士、陈剑平院士、谢道昕院士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和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的11位专家莅临会议。项目负责人崔峰研究员以及各课题负责人和项目骨干等四十余人参会。大会开幕式由动物研究所科研与战略规划部重大项目办公室主任杨维主持。

项目专家组组长由康乐院士担任,副组长由陈剑平院士、谢道昕院士担任。专家组成员包括:陈学伟教授、李毅教授、刘勇研究员、刘玉乐教授、彭友良教授、王琛柱研究员、张友军研究员和周雪平研究员。

乔格侠向项目组致以热烈的祝贺,重申项目面向“十四五”期间国家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需求,以稻麦等主粮作物重大虫传和菌传病毒为研究对象,解析病毒传播机制,揭示病毒致害与作物抗性机理,研发阻断病毒传播的新技术新产品,集成可持续防控技术体系,最终实现病毒病的高效绿色防控。乔格侠表示动物研究所将充分履行项目牵头单位的管理职责,并希望专家组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为高水平、高质量完成项目预定目标保驾护航。徐长春详细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管理的总体情况和要求,表示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将全力支持项目的实施,并提醒项目组要重视规范化管理。王竑晟肯定了动物研究所和各项目参与单位在基础研究上的优势,提出在此基础上要突破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以推动我国病虫害防治研究领域的整体发展。

项目负责人崔峰研究员汇报了项目整体实施方案。项目的四个课题负责人崔峰研究员、羊健研究员、魏太云研究员、王锡锋研究员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及进展情况。康乐院士主持专家组成员就项目课题的实施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论证,并对任务落实、成果把控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陈剑平院士指出,项目实施应注重由分子互作向生态防控转变,要重视迭代性工作,注意团队协作,努力研发成本低、易掌握、高质量的防治方法,实现生态调控、流行预警、有害预防相结合的防控新突破。谢道昕院士鼓励大家协同攻关,努力做出原创性、突破性标志成果,并提醒项目管理方案要完善,要把握好项目运行时间节点。

在总结讲话中,康乐院士感谢了与会专家和领导对本次项目启动会的参与和大力支持,认为项目及课题报告非常精彩,大家的讨论也十分热烈。大家在研讨中达成了共识,阻断作物病毒病,必须要从“病毒—虫媒—作物”整体视角解决问题,要聚焦作物病毒的昆虫传播链,从虫媒源头进行阻断与防控。康乐院士强调,项目团队汇集了昆虫学、植物学、病毒学等领域的国内顶尖科研人才,项目实施的重点在于加强各学科工作者之间的合作交流,只有真正做到学科交叉合作才能解决作物病毒病害的根本问题,才能真正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提供有效服务,为我国农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全体参会成员合影

乔格侠所长致辞

徐长春副处长致辞

王竑晟常务副主任致辞

项目负责人崔峰研究员进行大会报告

课题负责人崔峰研究员、羊健研究员、魏太云研究员及王锡锋研究员进行课题汇报

陈剑平院士参加线上会议并就项目实施方案提出建议

谢道昕院士就项目预期成果提出建议

康乐院士做大会总结发言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