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科研成果入选2019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LincGET在2-细胞期的两个卵裂球之间不均等表达,通过CARM1调控细胞命运选择

  1月10日,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公布2019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动物研究所周琪院士和李伟研究员团队合作项目成果“LincGET不对称表达引发小鼠2-细胞期胚胎细胞的命运选择”入选。

  自2015年起,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已连续5年开展“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评选活动,旨在推动生命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充分展示和宣传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2019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评选出7个知识创新类和3个技术创新类项目成果。

  “LincGET不对称表达引发小鼠2-细胞期胚胎细胞的命运选择”项目成果首次将第一次细胞命运分化的选择推到了2-细胞胚胎时期,为探索早期胚胎的全能性调控以及第一次细胞命运分化机理奠定重要基础。同时,该研究也为研究早期胚胎中内源逆转录病毒序列和长非编码RNA的功能提供了新的思路。周琪研究组和李伟研究组合作发现,在小鼠2-细胞胚胎时期,卵裂球发育命运的选择就已经出现偏向性,并揭示这一偏向性来自于一个内源逆转录病毒相关的长非编码RNA(LincGET)在2-细胞期卵裂球之间的表达不均等,促使具有更高LincGET表达量的子细胞选择内细胞团(inner cell mass, ICM)命运。该成果发表于《细胞》杂志(Cell,2018,175:1887-1901)。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