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召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12月23日,为切实推进研究所党风廉政建设,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动物所党委组织召开全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讲党风廉政党课并进行年度廉政集体谈话,副所长(主持工作)詹祥江讲廉洁从业专题报告,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杨俊成主持会议并进行警示教育。

  会上,聂常虹作了题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落实党风廉政制度》党课报告,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和防腐败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剖析了近年来发生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例,领学了《中国科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并对研究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提出了具体要求。最后,聂常虹代表党政领导班子进行年度廉政谈话,要求全所党员领导干部要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带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依法用权、公平公正,按照法定职责、法定程序、法定权限履职尽责,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全所干部职工的监督;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的有关要求,带头遵守廉洁从政、严谨治学各项规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

  詹祥江以《严守科研道德底线 强化科研诚信建设》为题作廉洁从业专题报告,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科研诚信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解读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的主要精神,深入分析了近年来发生的科研诚信案件和学术不端行为界定,介绍了中科院科研诚信体系建设情况。他要求,全所职工和研究生要增强科研诚信意识,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践行诚实守信、淡泊名利的价值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对科研诚信工作重要性的理解与认同;各科研团队、课题组要强化责任意识、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担负起科研诚信建设的主体责任;管理支撑部门要优化管理流程,树立系统思维,完善各类审核审批表格等,加强对科研诚信工作的事前事中事后管理与监督;全所各部门要协同联动,营造并维护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为研究所开拓创新、行稳致远保驾护航。

  最后,杨俊成以《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防范、抑制、化解重大风险》为题进行了警示教育,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2020年12月4日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会、2020年12月18日中科院警示教育会精神,通报了2018年以来查处的中国科学院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并对元旦、春节“两节”期间的廉政工作进行了部署。杨俊成要求,全所各部门、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院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部署,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从政、履职尽责,共同营造研究所风清气正的科研工作环境和氛围。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会议采取“线下+线上”形式召开。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重点室主任/副主任、室秘书,资源库主任/执行主任,管理支撑部门中层领导人员,党总支/支部书记共计60多人现场参会,各课题组组长、秘书,党总支/支部委员,管理支撑部门工作人员线上视频参加会议。

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讲党风廉政党课并进行年度廉政集体谈话

副所长(主持工作)詹祥江讲廉洁从业专题报告

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杨俊成主持会议并进行警示教育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现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