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衰老机制及调控研究集体”荣获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2021年1月15日,中国科学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隆重召开。会议颁发了中科院2020年度杰出科技成就奖、国际科技合作奖、科技促进发展奖和青年科学家奖,侯建国院长为相关获奖者颁奖。

  全院共9个集体和个人荣获2020年度杰出科技成就奖,动物所刘光慧研究员带领的“衰老机制及调控研究集体”荣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集体)。此次是动物所第六次获得院杰出科技成就奖,是历年获奖最多的单位之一。

  该研究集体围绕“衰老机制及调控”这一重要科学问题,通过建立灵长类衰老研究体系及多项创新性技术,揭示干细胞衰老、组织再生能力减弱与器官退行性变化的调控机制,提出了具有国际引领效应的重大理论,开辟了衰老研究的新方向。基于此发展了多项衰老及相关疾病的药物、干细胞和基因治疗新策略,为提升我国衰老研究的国际影响力与竞争力做出了贡献。

系统解析器官衰老的机制和干预靶标

揭示核心节律蛋白延缓干细胞衰老及促进再生的新功能

  研究集体突出贡献者及主要科技贡献:

  刘光慧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主要科技贡献:建立灵长类衰老研究体系,发掘多个人干细胞衰老的调控基因,揭示器官衰老的新型分子机制。

  曲 静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主要科技贡献:利用单细胞测序技术,揭示灵长类卵巢衰老及哺乳动物衰老和节食的分子调控机制。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主要科技贡献:通过干细胞与基因工程技术,揭示衰老和再生的新型调控机制,合作建立首例长寿基因敲除的猴模型,通过调节印记基因产生长寿小鼠。

  研究集体主要完成者及工作单位:

  胡宝洋 男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张维绮 女 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

  宋默识 女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黄仕强 男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唐铁山 男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王 强 男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王 思 女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李静宜 女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马 帅 男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万海峰 男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冯桂海 男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孙淑慧 女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薛艳红 女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于2002年设立,2003年首次颁发,奖项设立至今共评选了12次。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不分等级,每次授奖总数不超过10个。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