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调研动物研究所

  2021年2月24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调研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黄铁青,动物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詹祥江,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参加调研。

  阴和俊实地参观了研究所“信念·传承·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展览,察看了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的建设运行情况,在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创新研究院听取了科研支撑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介绍。观看了《动物所九十年》和《我们的战“疫”》纪录片。

  在调研座谈会上,詹祥江从历史传承、总体布局、战略定位、科研单元、人才队伍、科研创新、国际合作、科研成果转化、未来规划等方面,汇报了研究所的整体工作情况。詹祥江指出,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动物所人传承前辈家国情怀,精诚团结、砥砺奋进,在“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十四五期间,动物所将继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部署,对标“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开启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的新征程!

  聂常虹以理论学习为核心、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以制度机制建设为抓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党员教育基地为载体、弘扬传承科学家精神,以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为原则、推动人事制度改革,以职工群众工作为纽带、助推创新文化建设,以疫情防控及脱贫攻坚为重点、有效发挥两个作用共六个方面对研究所党建工作做了全面而详尽地汇报。

  在座谈交流环节,康乐院士围绕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激发创新活力、留住优秀人才、提高管理支撑效能等方面,魏辅文院士围绕学科建设、统筹规划、青年人才队伍、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各参会代表还就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中层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作了发言。

  阴和俊认真听取了动物所业务、党建工作汇报和大家的交流发言,对动物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部署要求,全面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深入谋划“十四五”规划、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着力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动物所历史悠久、人才济济,有底蕴、有故事,在不同时期为国家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基础研究方面打下了深厚基础,这是历代动物所人、历届领导班子共同努力的结果。阴和俊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重要要求,聚焦国家战略需求,聚焦主责主业,保持定力、脚踏实地,多出成果、多做贡献。要牢记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抗“国家责”,根据院党组部署和院工作会要求,抢抓战略机遇期,坚持目标导向、需求牵引,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布局,将“打基础”和“盖大楼”有机结合,以任务带学科,发挥多学科和建制化优势,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做好科技支撑。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学习和继承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淡泊名利、献身科学的崇高品质。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建和科研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人才、吸引人才、凝聚人才,激发创新活力,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践行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

  动物研究所副所长乔格侠,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俊成,所务委员王红梅,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胡宝洋,部分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总支书记、部分重点实验室主任及副主任、资源库主任、疫情攻关科技专班成员、管理支撑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参观“信念·传承·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参观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

参观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创新研究院

调研座谈会现场

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做总结发言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