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成果“揭开鸟类长距离迁徙之谜”入选2021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1月10日,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公布2021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詹祥江研究员团队项目成果“揭开鸟类长距离迁徙之谜”入选。

  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自2015年起开展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评选工作,已连续开展7年,旨在推动生命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充分展示和宣传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2021年度入选的“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包括8个知识创新类和2个技术创新类项目成果,具有原创性突出、社会意义重大的特点。

揭开鸟类长距离迁徙之谜

《自然》杂志当期封面及北极游隼迁徙路线

  詹祥江团队历时12年,通过整合多年卫星追踪数据和种群基因组信息,建立了一套大陆尺度的的北极游隼(Falco peregrinus)迁徙研究系统。研究人员阐明了气候变化在鸟类迁徙路线形成、维持及未来变化趋势中的驱动作用,发现一个和记忆能力相关的基因ADCY8在迁徙距离更长的游隼种群中受到正选择,揭示了长时记忆可能是鸟类长距离迁徙的重要基础。该研究全面结合遥感卫星追踪、基因组学、神经生物学等新型研究手段,展现了学科交叉型的创新性研究在回答重大科学问题中的关键作用。该成果以封面文章发表于《自然》杂志(Nature,2021,591:259-264),并被《自然-生态进化》杂志评为12项年度回顾工作之一。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