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中科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全院国重体系重组工作宣贯推进会议精神

  6月30日,动物研究所召开2022年第4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传达了中国科学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并作总结讲话,副所长(主持工作)詹祥江传达了全院国重体系重组工作宣贯推进会议精神,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重点室/资源库主任、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并进行学习研讨。

  会上,聂常虹以《贯彻落实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全面扎实做好研究所人才工作》为题,传达了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在院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的四点要求。同时,立足贯彻落实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详细分析了研究所人力资源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就下一步全面做好研究所人才工作提出了明确目标标准和具体思路举措。聂常虹指出,院人才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明确了新时期全院人才工作的使命定位、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改革举措,全面部署了“十四五”人才高地建设重点任务,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她强调,研究所要认真学习领会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对标对表《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新时期加强人才工作的若干举措》和《中国科学院“十四五”人才高地建设发展规划》,系统谋划“十四五”研究所人才工作,力争先行先试、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建设生命科学领域的人才高地。

  詹祥江传达了全院国重体系重组工作宣贯推进会议精神,介绍了我院国重体系重组工作的总体进展、新阶段重组工作要求及重点任务,分析了研究所国重重组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他指出,重组国重体系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院党组高度重视国重体系重组工作,明确我院要以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为抓手统筹推进科研院所改革,全院国重体系重组工作宣贯推进会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全所要认真学习领会,按照要求抓好落实落地。他强调,国重重组时间非常紧张,任务异常紧迫,留给研究所的窗口期就在今年下半年,研究所要始终绷紧干劲,反复推敲论证,争取尽早纳入院重组布局实验室之列。

  会上,与会党委委员围绕院人才工作会议和全院国重体系重组工作宣贯推进会议进行重点发言,重点室/资源库主任、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讨论发言。大家在发言中一致认为,院人才工作是在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和“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主题重大、意义深远,充分体现了院党组对全院人才的关心和重视,为全院加快推进“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擘画了目标路径;全院国重体系重组工作宣贯推进会对全院国重重组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在院党组的统一领导下,科学院坚持自主布局、体系化重组,最大限度地发挥和调动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会议提出的实验室重组需要回答的“七问”切中要害、发人深省,研究所及各重点室将按照会议部署要求,瞄准符合国家重大需求和我院使命定位的战略方向,加快完善和推进实验室组建方案。与会人员还对标院党组“定位、定标、定事、定人”的要求,就研究所人才引进和培养、人才分类考核评价、所室联动推进国重重组、做好学科规划布局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最后,聂常虹作会议总结。她在总结讲话中结合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6月30日讲的“走好第一方阵 自觉履行使命担当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专题党课,对深入领会党中央、院党组关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决策部署的重要意义,坚决贯彻院人才工作会议和国重体系重组工作宣贯推进会的决策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她指出,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作为走好第一方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标对表“定位、定标、定事、定人”要求,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聚集主责主业,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打造能够肩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人才队伍,推进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等重点工作顺利实施。她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确保科技创新正确方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充分发挥两个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加强学风作风建设,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做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与会人员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上发表的重要文章《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在《求是》上发表的《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近期,研究所党委还将在全所各级党组织中组织传达学习中科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全院国重体系重组工作宣贯推进会议精神。

会议现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