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院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8月23日,动物研究所召开2022年第5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国科学院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主持会议并传达了中国科学院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副所长(主持工作)詹祥江总结讲话,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重点室/资源库主任、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并进行学习研讨。

  会上,聂常虹传达了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在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的讲话精神。她指出,侯建国院长所作的《凝心聚力 狠抓落实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报告,立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中科院工作的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院党组工作要求,总结了上半年主要工作进展,分析了当前全院改革创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方向。聂常虹对贯彻落实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全所各级党组织、各部门要组织深入学习领会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科研部门党总支/支部要聚焦抓落实的目标任务,围绕加快推进国重体系重组、组织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打破单一PI制”等进行专题学习研讨,推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管理支撑党总支/支部要重点围绕增强系统观念、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底线思维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推动完善研究所治理体系;二是要积极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成立青年科技攻关团队和突击队,形成相互协同、有效配合的课题组群,推动跨所跨学科合作,营造人才成长和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有力打造研究所人才竞争新的比较优势;三是要持续加强研究所党的建设,积极推动党建和科研深入融合,充分发挥“两个作用”,以党建工作的实际成效为研究所各项工作的扎实推进提供坚强保证。

  会上,与会党委委员围绕院“贯彻落实院党组2022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扎实做好研究所2022年各项工作”进行重点发言,重点室/资源库主任、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讨论发言。大家一致认为,院党组2022年夏季扩大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中科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聚焦科技创新主责主业、狠抓各项重点工作落实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凝聚了共识、确定了下一步重点任务。研究所各重点室/资源库、管理支撑各部门将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按照院党组部署和研究所要求,加快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凝练本学科本领域科学问题清单,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扎实做好研究所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与会人员还就研究所人才引进和培养、打造人才竞争新的比较优势、所室联动推进国重重组、做好学科规划布局、打破单一PI制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最后,詹祥江作总结讲话,总结了研究所2022年上半年主要工作进展情况,对贯彻落实院党组2022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扎实做好研究所2022年各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研究所2022年上半年各项重点任务进展顺利, “十四五规划”得到院评审组充分肯定并获得全院首批批复,重大项目争取和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他要求,全所上下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院党组决策部署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做好研究所下半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他强调,各重点室主任/副主任、管理支撑各部门负责人作为关键少数,要进一步增强抓落实的本领,抓住主要矛盾、加强前瞻谋划。同时,要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做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求是》上发表的重要文章《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会议还对全所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进行了部署。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