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组织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点,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动物研究所党委及时部署,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下组织动员全所党员干部职工和团员青年学生通过多种方式收听收看大会直播。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各党总支/支部书记、委员和党员代表在B105会议室和干细胞十楼会议室主会场集体观看大会直播,其他党员干部和团员青年学生在线上同步收听收看,全所共计800余人同步收听收看了大会盛况。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吹响了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在全所党员干部、青年团员中引发强烈反响。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总揽全局、主题鲜明、气势恢宏、催人奋进,集中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科学系统谋划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目标,是新时代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奋勇前进的行动指南。

  开幕会后,动物所各党总支/支部和所团委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和团员青年学生第一时间通过线上线下进行实时交流,抒发所思、所想、所感。大家纷纷表示,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重要报告,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将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不断提高自身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科研工作的生动实践,不断筑牢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思想根基,围绕“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在美丽中国和健康中国建设中展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担当作为,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国家科技创新事业和研究所改革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员干部和团员青年集中收看大会盛况

党员干部和团员青年线上收看大会盛况

动物所一线科研管理人员、青年学生学习感想

  “追往昔峥嵘岁月,于今朝不忘初心,原未来稳步迈进”,作为新时代的科研工作者,我们肩负着新时代的新要求,新任务,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在科研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作为一个分类工作者,我们毕生之所学取之于自然,用之于自然。我们将以自己之所学为推动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系统性的可持续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未来的科研道路上,要时刻牢记实干兴邦,空谈误国,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研究员 葛斯琴

  作为“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一名科研工作者,深知农业粮食对于我国全体人民温饱的重要性。在防治农业害虫,提高农业粮食产量、质量方面更需要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必须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将继续紧跟党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开展创新性工作,坚守“守粮人”角色,听党指挥,成为党和国家真正所需的忠诚儿女。

  ——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 崔峰

  作为一名刚刚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预备党员,我一直关注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会议进程和重要观点,认真收看了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的开幕盛况,感受和赞叹党带领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决心和重要成果。让我们这样的科技工作者感到从事科研工作的重大意义,有一份强烈的荣誉感和沉甸甸的责任感。

  近几年,国内科技的发展及工作环境已与海外高端实验室逐步接近,这一次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又一次提出对科技工作和人才的重视,我越来越坚信当时的回国的决定是正确的,我也告知我的海外朋友我的真实感受,鼓励他们投身到祖国的建设工作中来。

  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到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这也充分肯定了我从事的动物生态和疫病防控工作方向符合国家的发展需求,激励我不断将目前的工作推进,做好做扎实,履行一个党员和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我相信,也坚信,广大的科技工作者和我一样受到二十大会议精神的鼓舞会竭尽所能贡献自己的一己之力。

  ——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研究员 周旭明

  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党中央高瞻远瞩,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克服万难、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向世界表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先进性和我国社会制度的优越性。作为基层科技工作者,我们要把自己的科研工作与党和人民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向优秀的科学家前辈榜样看齐,为实践服务,为人民服务,为人类的健康和福祉服务,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锦薄之力。

  ——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 邵璇

  我听了这些话在深受鼓舞的同时,也深切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使命和重任。现在在我个人学习和提高的同时,也需要引导学生不断学习进步,鼓励他们夯实专业技能,提高创新能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他们成为新一代的创新型人才。未来十年,机遇难得,使命艰巨,只有不屑努力,奋力拼搏,才能达到目标,实现梦想。

  ——动物系统学与进化院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 葛德燕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一名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很荣幸见证了新冠疫苗研发等一系列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的完成,也欣喜的看到“天眼”望星河、“蛟龙”探深海、“高铁”驰神州、“5G”联天下等一系列自主科技成果已成为中国科技的世界名片。作为中国科研力量的“国家队”成员,我们一定要争取更多新突破,进一步坚定创新自信,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奋力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 宋豪

  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作为青年党员、科技工作者,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工程师 朱喜超

  作为工作在科研机构的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在自己的岗位、生活和工作中更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 更加勤勉的工作态度,为研究所的科研创新工作保驾护航!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 李寅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国家强则人民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要肩负起历史使命,抱有远大理想,努力提高自身素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摆正好自己的位置,要有能吃苦耐劳的精神,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的篇章。

  ——财务资产部财务管理办公室 张洪森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强数百年。科技自立自强之路任重道远,更需要我们这一代青年负重前行。每一个时代的出彩都离不开青年的奋进,青年总是以一种舍我其谁的慷慨付身家国。青年强则国强,青年要勇于承担,自立自强,不断完善自我。作为中科院青年职工,在科技强国的路上我们青年更要积极锤炼自我,努力承担强国的责任和使命,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聚焦科技创新主责主业,为祖国的科技自立自强努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乘着党的二十大的东风踔厉奋发、贡献力量。

  ——党群工作部 张琛

  聆听报告,我感觉内心受到了强烈的振奋和鼓舞,现场数次响起轰动的掌声,能够感受到代表们发自内心的赞同。报告中对新时代教育和科技事业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名学生,我也要督促自己更扎实的开展科学研究,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科研中去,希望自己也能为祖国的科研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动物系统学与进化院重点实验室研究生 李曌旭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灿烂如繁星,我们要积极从党的精神谱系中汲取力量,结合自身的工作学习实际,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能力,以更高的责任感,使命感投入的工作实践中去,沿着党的思想,牢记党的使命,跟紧党的步伐,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奉献自己的一份力。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生 坑敬

  身为新时代青年,要深刻领悟报告的精神,担负起青春的使命,明确未来自身的奋斗方向,提高自身能力,为祖国繁荣建设做贡献。此外,我们也有着时代赋予的使命,应当主动作为,勇担困难,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当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奋斗目标,坚定理想,矢志不渝,发挥青春的能量,让青春在祖国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研究生 张佳莉

  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要肩负起历史使命,抱有远大理想、努力提高自身素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摆正好自己的位置、要有能吃苦耐劳的精神、有责任感、并且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通过不断的学习来适应社会,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并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的篇章。

  ——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 陈逸

  当今世界迎来百年不遇之大变局,在国际浪潮朝夕变化的时代,我们要牢牢的把握时代规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作为研究所学生的我们,更应该在自己的领域内深刻理解国家发展的需求,到国家需要的岗位上去,做国家需要我们做的事,弥补短板、攻坚克难,力求让我国在我们所在的领域实现新的飞跃。作为中国的青年人,我们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新一代青年人背负着新一代的使命,我们以国富民强、民族复兴为己任而努力奋斗。

  ——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 葛沐子

  听到国歌奏起的刹那,使命感油然而生。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牢记党的使命,为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作为一名社会主义接班人,我们要时刻铭记党史,时刻坚定信念;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

  ——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 杜婉妮

  《战无不胜的力量》

  在战火中诞生

  在苦难中成长

  养我是人民

  教我是党

  童年

  沐浴新中国的朝阳

  青年

  和祖国一起成长

  做不生锈的螺丝钉

  哪里需要哪里上

  逆境中不随波逐流

  永葆革命理想

  蹉跎八十四载

  五十八年在党

  为人民幸福奋斗

  就是最大的荣光

  经历过贫穷饥饿

  见证了改革开放

  党和人民在一起

  就有无穷的力量

  十八大领导坚强

  勤政 爱民 担当

  砥砺奋斗十年

  祖国成就辉煌

  当今世界风云激荡

  中华国运蒸蒸日上

  帝国主义垂死挣扎

  社会主义光芒万丈

  振兴中华志坚如钢

  共同富裕大路通畅

  团结在在二十大的旗帜下

  凝聚成战无不胜的力量!

  ——离退休职工 李幼华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