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所召开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精神传达会暨研究所基础研究工作推进会

  2022年11月7日,动物研究所召开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精神传达会暨研究所基础研究工作推进会,专题传达、学习中国科学院加强基础研究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并对推动研究所基础研究各项工作进行再部署。会议由詹祥江副所长(主持工作)主持,乔格侠副所长、党委委员、重点室/资源库主任、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首先,詹祥江详细传达了侯建国院长在11月3日院加强基础研究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侯建国要求研究所要对照要求、查找不足,再对标、再部署,加快推进“基础研究十条”的落地;要结合学习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院基础研究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进一步推动研究所基础研究工作;要正确处理好六个关系,即: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关系、国家需求和自由探索的关系、竞争择优与稳定支持的关系、出成果与出人才的关系、院层面管理责任和研究所主体责任的关系,以及自主创新和开放合作的关系。詹祥江还介绍了前沿局、重任局、科发局、规划局、人事局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相关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以及相关研究所先进经验和做法。

  随后,各重点实验室、资源库和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基础研究相关工作的落实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讨论交流环节,所领导和党委委员进行了深入讨论。乔格侠肯定了各部门的工作进展,希望相关部门在研究所整体布局下统筹考虑科研选题、人才引进与资源配置等;同时建议两个资源库在做好自身发展的同时,要更广泛的服务社会,为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做好支撑,发挥更大的作用。党委委员王红梅提出要将侯建国院长的讲话精神与二十大报告结合起来,思考对研究所的具体要求,管理部门与科研单元通力合作,把研究所的管理工作做好,把群众关心的大事做好,利用健全的管理体系支撑研究所的科技发展再上新台阶。

  最后,詹祥江作总结讲话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管理支撑部门要结合研究所“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和人才发展规划,对标对表“基础研究十条” 2022重点任务,尽快推动完成相关工作任务;二是各重点室、资源库要将此次会议精神传达给科研和技术骨干,进一步与研究所整体工作相结合,全所一盘棋、共同发力;三是要加强基础研究成果宣传,同时邀请行业主管和应用类科研院所提出科学问题,以“聚焦主责主业”为准绳搭建高水平的合作平台。

  接下来,研究所上下将继续团结一心,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认真落实院党组要求和会议精神,持续推进并完成好基础研究各项工作。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