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宏志副局长到动物所宣布新一届所领导班子

  2022年11月14日下午,动物研究所(以下简称动物所)召开新一届领导班子宣布会议,院人事局副局长蔡宏志、干部二处处长宋琦等到动物所宣布新一届领导班子。动物所新老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院士、副处及以上中层、实验室正副主任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蔡宏志副局长主持。

  按照日程,会议第一阶段,蔡宏志副局长宣读了院党组关于乔格侠等同志任职的通知:经研究,决定:乔格侠同志任动物研究所所长(试用期一年);聂常虹、詹祥江同志任动物研究所副所长。

  蔡宏志副局长在讲话中表示,本次动物所行政班子换届,广大职工对上一届班子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动物所上一届行政班子工作努力,勤奋敬业。在器官重建与再生、害虫害鼠整合生物学与行为调控、动物进化、濒危机制与保护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成果,在推进国重重组、科技成果转化、党的建设方面也取得较好成绩。这次换届,院党组经过认真研究和慎重考虑,决定由乔格侠同志担任所长,与聂常虹同志、詹祥江同志组成新一届行政班子。后续,动物所还将按照党章及有关规定开展党委、纪委的换届工作。院党组对动物所新一届领导班子做出这样的安排,既考虑了动物所工作的继承性,人岗相适度,又考虑了领导班子建设的协调性。希望新一届领导班子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 “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目标要求,认真贯彻执行好院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好领导班子抓班子、带队伍、定规划、把方向、抓大事、谋发展的职责,不辜负院党组的期望,也不辜负我们动物所全体职工的期望。

  乔格侠同志代表新一届领导班子发言时表示,衷心感谢院党组对我的信任和厚爱,将研究所未来几年的发展,交到我的手中,这既是组织委以的重任和使命,也是对我的信任,更是对我的考验,深感责任重大。感谢动物所各位同事给予我的信任和支持,感谢研究所上一届领导班子在学科优化调整、体制机制改革、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人才培养与引进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为研究所未来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时代,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对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强自立,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的核心攻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意蕴深远,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此,我代表新一届班子,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重点围绕“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这十六个字,向各位领导、各位同事汇报对未来工作的初步思考。

  第一,自信自强,是对研究所美好未来充满信心。这里的自信自强,不是对我本人的自信,而是对研究所的自信。研究所自1928年成立的静生生物调查所到现在走过了94年的历程;94年间,研究所涌现出包括秉志先生在内的一大批杰出科学家,开创了我国动物学的许多分支学科,人才辈出,成绩斐然。十三五期间,研究所在提升国民生命健康水平,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保护国家生物资源与多样性等方面做出了重要的原创性成果。所以,我们有信心和动物所的广大职工干部一起,锐意进取,拼搏奋斗,实现动物所新的历史阶段的大发展和大跨越。

  第二,守正创新,致力将研究所科技创新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推上一个新台阶。在科技创新方面,我们要守正,守的是研究所90多年来积累的学科优势,我们更要创新,要深入学习领会“二十大”关于健康中国、美丽中国的战略部署,抓住国重重组的契机,对标对表“四个面向”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主动优化调整学科布局,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优势,组织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力争为建设科技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在管理服务方面,我们要守正,要坚持依法治所、依规治所;我们更要创新,加快落实党和国家关于科技领域的最新政策,让科研人员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激发科研人员干事创业的更大热情。

  第三,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这是班子对院党组、对动物所全体职工的表态。我们将始终坚持党政同心,所班子成员密切配合,团结进取,开拓创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目前,研究所正处在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和国重重组的关键时期,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清楚地认识到,改革的道路上势必会有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阻力,但我相信,只要我们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秉公办事、不谋私利,一切工作围绕着动物研究所的发展和广大职工的利益,就没有什么困难是不可克服的。在这里,我代表新一届班子郑重表态:全体班子成员将自觉接受全所职工的监督,欢迎一切意见和建议;在群众的监督下,为动物所这个百年老所的长远发展,为所有一直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为动物所的发展默默奉献的广大职工而努力工作,以实际行动向院党组和动物所全体师生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蔡宏志副局长在总结发言时说,11月14日,动物所新一届行政班子正式组建,希望动物所全体职工能够积极支持新一届行政班子。新一届班子以及全体职工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我们谋划工作的新思路,不断改进我们的实际工作。以“十四五”规划为抓手,抓住机遇,锐意创新,努力推动动物所更快更好地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不断做出新的工作成绩!衷心感谢动物所领导班子和全体职工长期以来对院人事、人才、干部工作和对人事局各方面工作的大力支持,人事局也将一如既往地继续支持关心动物所发展,为我所的人才、干部工作做好支撑和服务保障。

  会议第二阶段,蔡宏志副局长向班子成员反馈考核、测评情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