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召开贯彻落实2023年度院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讨会

  2023年2月23日,动物研究所召开贯彻落实2023年度院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讨会。动物研究所所长乔格侠,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新建,所务委员、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红梅,党委委员、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赵勇,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宪辉,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主任杜卫国,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主任朱朝东,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执行主任陈军,各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乔格侠主持。

  会上,乔格侠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基础研究的论述,以及院年度工作会议上侯建国院长报告的主要精神。

  随后,乔格侠围绕院工作会议明确的“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思路,结合研究所领导班子任期目标、重点实验室重组、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等重要工作,分享了关于研究所未来几年改革发展的思考。在聚焦布局方面,要在十四五规划基础上,结合重点实验室重组和基础研究十条要求,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通过重点实验室重组,逐步建立新的科研组织模式;充分加强学术交流,促进学科交叉,自主部署前瞻性基础研究项目;加强顶层设计,规划、建设公共科研设施平台等。在重塑队伍方面,科研队伍建设要稳优与扶青并重,外部引进与自主培养并重,激励保障与分流淘汰并重;加强管理队伍和后备队伍建设等。在提升效能方面,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推动基本运行提质增效;增强“当家人”意识和“大资源”观,精准统筹调配各类科技资源投入;结合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等。

  在交流研讨环节,各重点实验室/国家资源库主任结合科研领域,主要围绕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汇报本部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各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结合部门职责,主要围绕提升效能,汇报了部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刘新建、聂常虹、乔格侠分别结合分管工作发言。刘新建围绕党建、纪委、监督、管理效能等方面,聂常虹围绕党建、文化建设、人才、资源、成果转化、科普、资源库等方面,乔格侠代詹祥江围绕重点实验室重组、人才、科技任务成果等方面,乔格侠围绕管理效能、重点实验室重组、学科交叉、分类评价、重大项目、资金盘活、仪器开放共享、科研平台及设施建设等方面,深入交流了学习体会,提出未来工作设想。

  在会议总结阶段,聂常虹就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全面、及时、准确传达学习院工作会议主要精神。全所各部门要组织进一步深入传达学习,要系统学、深入学、带着问题学,从而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二要对标对表、认真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部署各项任务。要上下联动,所党委和所班子密切配合,共同系统谋划;各重点室、资源库和管理支撑部门要深入思考,主动对标,提升“当家人”意识和“大资源”观,拿出切实有效的工作计划。三要真抓实干、攻坚克难,认真抓好每一项任务的落实。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钉钉子的精神,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保质保量地完成台账上的每一项任务。

  最后,乔格侠部署研究所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的论述,结合重点实验室重组,深入研讨研究所科研布局优化调整。要对标对表院工作会各项部署,形成研究所重点工作任务台账,完善所领导班子任期目标,完成所领导班子任期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努力开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

乔格侠所长主持会议

聂常虹书记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交流发言并就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提要求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新建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重点实验室/资源库主任汇报本部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现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