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动员部署会议

  5月5日,动物研究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动员部署会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研究员作专题党课报告,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主持会议并就开展好研究所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重点室/资源库主任、党总支/支部书记、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和青年科研骨干代表等90余人现场参会,全体党员通过视频线上参会。

  王一鸣研究员作了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报告,从中国式现代化探索实践和创新突破的历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面临的内外环境和挑战、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的使命和任务等三个方面,就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做了深入浅出的阐释和解读。王一鸣指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他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大变局往往孕育着大挑战,挑战前所未有,应对好了,机遇也前所未有。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正在重塑各国竞争力消长和全球竞争格局。我们要牢牢抓住关键“机会窗口”,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王一鸣从经济学视角阐释了如何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做了深入解读,并引导大家思考如何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王一鸣研究员的报告站位高、立意新、格局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总结,推动全所党员更加深入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更加清醒认识到科技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和关键作用。

  会上,党委书记聂常虹对研究所开展主题教育进行部署推进。她首先代表研究所党委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科院主题教育动员会议精神。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精辟深邃、内涵丰富,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开展主题教育作了全面部署,是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为开展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她要求,动物所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院党组的工作要求,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坚实的信仰力量、丰富的理论滋养和奋进的勇气担当,通过学习统一思想、坚定科技报国的初心使命。她强调,要把主题教育和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有效结合起来,把问题检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破解研究所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科研创新和管理服务的工作动力,结合研究所实际注重建立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长效机制,为科技创新和研究所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和精神动力,见成效、出实效。

王一鸣研究员作专题党课报告

党委书记聂常虹主持会议并对研究所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大会现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