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组织开展二十大精神和红旗渠精神专题学习暨2023年党务和科研管理骨干党性教育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红旗渠精神,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不断增强党务干部和科研管理骨干的党性修养和国情教育,4月21-24日和5月19日-22日,动物研究所党委组织近60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党务干部和青年科研管理骨干分两期赴河南林州红旗渠干部学院开展以“发扬红旗渠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 矢志科技自强自立”为主题的二十大精神和红旗渠精神学习实践活动。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亲自审定活动方案并提出明确要求,所长、党委委员乔格侠,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新建,副所长詹祥江分别带队参训。

  在教育培训中,参训学员认真学习了《新时代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更加深刻地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学员们参观了“四有”书记谷文昌生平事迹展馆,通过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生前使用过的实物、文字说明和讲解介绍,深刻学习了谷文昌同志造福一方百姓的感人事迹,深切感受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公仆情怀和过硬作风。在殷墟博物苑,学员们领略了殷商时期的历史文明和中国文字的发展脉络,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通过参观,促进学员们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殷墟时所强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我们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是‘两个结合’”。

  党的二十大报告向全党发出了“三个务必”的号召,在红旗渠精神的学习过程中,学员们对“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理解得更加透彻。通过《红旗渠精神的当代意义与启示》《弘扬红旗渠精神 践行党的初心》等报告,学员们系统了解了红旗渠的修建历程和时代背景,深刻感悟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红旗渠精神的丰富内涵,着重学习了红旗渠精神历久弥新的时代意义。专题学习班还充分利用安阳林州特色教育资源,开展现场体验与互动教学,全方位、近距离体会和感受红旗渠精神。在红旗渠纪念馆,学员有序参观了“序厅”“旱魔”“奇迹”“丰碑”“梦想”“精神”等六个展厅,场馆采用了实景浮雕、声光电多媒体、场景沙盘等艺术手段,营造细腻的沉浸式体验氛围,立体再现了当年10万大军战太行的震撼场景,穿梭在2000多件珍贵文物中,聆听讲解员讲述的一段段情感真挚的修渠故事,深刻地体会到红旗渠精神蕴含着党的领导、群众路线、干部作风、革命精神等十分深刻而丰富的内涵,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品质和劳动人民的光荣传统,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巨大凝聚力。在实地观摩红旗渠分水枢纽工程红旗渠分水闸和总干渠咽喉工程“青年洞”的过程中,沿渠重走千里“水长城”,用脚步去丈量蜿蜒曲折的石头渠岸,用双手去触摸突兀嶙峋的太行红岩,无不昭示着“为有牺牲多壮志”的英雄气概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生动地体现了立足本地条件、依靠自己力量的自力更生精神,战天斗地、百折不挠的艰苦创业精神,顾全大局、齐心协力的团结协作精神,不计报酬、不怕牺牲的无私奉献精神。感受了共产党人在艰苦岁月里紧紧依靠人民,与人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商量,以上率下、攻坚克难的真实场景,加深了学员对红旗渠精神的认识和理解。

  同时,参训学员集中观看了话剧《红旗渠》和人物专访《巍峨山碑·杨贵篇》。《红旗渠》再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林县人用10年时间创造的人间奇迹,是对生命意义的讴歌,是对英雄主义的礼赞。《巍峨山碑·杨贵篇》以访谈的形式,将当年林县县委书记杨贵同志带领林县人民自力更生、克服重重困难建设红旗渠的历史进程娓娓道来,让学员感受到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杨贵同志朴实而又真诚的话语一次次令全场为之动容。

  在研讨座谈环节,参训同志结合专题报告、现场教学等内容,充分发表学习体会,气氛热烈高涨。大家一致认为,本次实践活动紧紧围绕二十大精神和红旗渠精神展开,通过生动详实、引人入胜的讲座、沉浸式情感式的体验参观,不仅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系统的认识,也对红旗渠精神有了深刻的领悟,学员们把精神内涵摆进工作实际,分别就科技创新、实验室管理、研究任务选题、管理实操等诸多方面展开深入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要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带领和感召党支部、部门、研究组的每一位同志,发扬不等不靠、自己创造的自力更生精神,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发扬战天斗地、百折不挠的艰苦创业精神,创造事业新辉煌;发扬顾全大局、齐心协力的团结协作精神,汇聚集体强大同心力;发扬不计得失、不怕牺牲的无私奉献精神,弘扬干事创业新风尚。

  为期四天的党性和国情教育实践活动依托林州特有的红旗渠精神资源和自然人文资源,课程安排紧凑、内容饱满、形式丰富,是研究所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科研管理骨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本领、担当作为,把握历史规律,感悟思想伟力。对标红旗渠精神,寻找自身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确立标尺、努力实践,切实增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好的工作作风投入到科技创新工作中去。

所党委组织近60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党务干部和青年科研管理骨干分两期赴河南林州红旗渠干部学院实践学习

实地观摩红旗渠总干渠咽喉工程“青年洞”

实地观摩红旗渠分水枢纽工程红旗渠分水闸

参观殷墟博物苑

教学实践活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