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隆重举行2023年度研究生毕业典礼

  正逢盛夏,骊歌声起——6月26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举办了庄严而隆重的毕业典礼,研究生导师、毕业生及亲友共计350余人共同见证振奋人心的时刻。

  动物研究所前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生命科学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河北大学校长康乐院士,动物研究所所长乔格侠研究员,动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研究员,动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新建研究员,动物研究所党委委员、所务委员、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王红梅研究员,动物研究所党委委员王琛柱研究员,动物研究所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研究所五个重点实验室主任或副主任,毕业生导师代表,研究所管理支撑部门的代表、研究生部全体成员及研究生志愿者出席毕业典礼。134名2023届毕业生参加典礼,160余名毕业生亲友现场观礼。毕业典礼由詹祥江副所长主持。

  2023年度研究生毕业典礼随着国歌的唱响正式拉开帷幕。

  乔格侠致辞向圆满完成学业、开启人生新征程的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毕业生风雨同舟、并肩偕行的导师及家长致以崇高的敬意。她感谢毕业生在求学的几年里刻苦攻读、认真求索,为国家科技事业、为动物所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与重要贡献,也给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和要求。一是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胸怀报国之志。践行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和担当;二是希望同学们矢志追梦,行健致远。相信坚持的力量,保持终身学习和思考的习惯,学会合作共赢、在共进中蜕变升华绽放精彩;三是希望同学们保持进取之心,拒绝“躺平”。用学到的知识、技能、思维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来从容应对未来的挑战。期待遇见更加优秀更加美好的你们。最后,乔格侠祝愿同学们踏上新征程,实现理想,再铸辉煌!

  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曲静研究员为毕业生送上离别的赠言。她首先祝贺毕业生们不断超越极限,赢得了一场自己与自己角逐的竞赛。同学们选择在动物研究所度过人生最重要的青春时光,这段难忘的过往不仅成就了今天的自己,也推动了研究所的发展。她对毕业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已经找到或者将要找到人生和学术动力,不断追求卓越;二是希望同学们心不动、脚在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三是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学会合作与分享,永葆好奇心及对知识的渴望。最后,曲静将电影《至暗时刻》中的一句台词送给毕业生们,“没有最终的成功,也没有致命的失败,最可贵的是继续前进的勇气”,希望毕业生们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和挑战,都要坚定的相信自己的能力和价值。

  博士生陈逸林代表全体毕业生,对悉心培育研究生的导师和坚定支持同学们的家人亲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回望过去几年里同学们必定在动物研究所收获了科研技能、经验和汗水,也收获了做人做事坚定不移、勇往直前的优秀品质,不论未来人生之路充满怎样的荆棘与坎坷,他将带着这些经历无惧风险与挑战,永攀人生高峰,也希望与在座的同学们共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同学们必将扛起责任,负起使命,将个人与祖国的需求和发展紧密相连,在历史前进的车轮上刻下自己的名字。最后他祝福动物所硕果累累,再书华章;祝福老师们身体健康,桃李满疆;祝福同学们一帆风顺,心想事成。

  全体师生和亲友们一起观看了毕业生参与拍摄的毕业纪念短片。短片承载着研究所领导对毕业生的祝福和期待,满载着师弟师妹们对毕业生的不舍,记录着毕业生们答辩的精彩瞬间,诉说着临别之际的收获和感慨。正是这一张张笑脸共同见证了导师的培养、学生的进步和研究所的发展。

  庄严隆重的拨穗仪式上,詹祥江宣读毕业生名单,毕业生身着学位服依次来到现场登上主席台,接受导师扶正流苏,双手接过乔格侠颁发的学位证书,合影留念记录这庄严而神圣的时刻。

  全体师生亲友共同观看了“信念·传承·奋斗”宣传片,回顾研究所95年的辉煌历史。老一辈科学家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科学成果和精神财富,中青年科学家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推动科技创新、服务国家发展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将激励同学们带着迸发的青春动力开启下一段征程,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聂常虹给毕业生们上了饱含深情的最后一课。她说经历过疫情的首届毕业生,接受了最生动的生命教育,收获了特别的成长领悟。同学们在同心战役、共克时艰中展现出的强烈社会责任感以及团结友爱精神,在学业上取得的骄人成绩让师长和亲友感到骄傲和自豪。她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胸怀家国,格局宽广。深刻认识所处的时代,把握时代浪潮的本质,把实现自我价值的“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躬身笃行,脚踏实地。看到远处,干到大处,落到实处,日积月累持续前进;坚韧豁达,热爱生活。保持平常心,真诚对待生活、事业和亲人,积极乐观、坦然面对压力与困扰。希望大家继承动物研究所红色爱国基因,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将科学家的精神发扬光大。最后聂常虹叮嘱大家,动物所永远是大家坚强的后盾、心灵的港湾、前行的驿站!

  所有毕业生与导师合影留念后,典礼的高潮定格在同学们抛出学位帽的那一刻,2023年毕业典礼随之圆满结束。毕业既是终点也是起点,祝愿所有毕业生前程似锦,起航人生新篇章。

乔格侠所长致辞

聂常虹书记给毕业生上“最后一课”

詹祥江副所长主持毕业典礼

导师代表曲静研究员致导师赠言

毕业生代表陈逸林致毕业感怀

2023年度毕业典礼师生合影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