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资源配置与管理司赴动物研究所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暨调研活动

  为深入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7月13日,科技部机关党委、资源配置与管理司赴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联合开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学思想、学科学,强素质,共促科技自立自强”主题党日暨调研活动。科技部巡视办专职副主任郭笑月、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一级巡视员崔拓,动物研究所所长、党委委员乔格侠,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等30余人参加活动,会议由动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新建主持。

  首先,参加活动的人员集体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信念·传承·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和国家动物博物馆。在主题教育基地,大家切身感受了以秉志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科学救国、科技报国”的精神,了解了新时期动物研究所广大科研工作者“科技兴国、科技强国”的事迹,全面了解了动物研究所九十多年的厚重历史和科研成就。在国家动物博物馆,听取了动物研究所在我国动物保护、动物进化等方面的科研工作介绍,特别是在濒危动物保护方面所做出重要贡献,了解了每一件展品背后的科学故事和展现出来的科学精神。 

  随后,参加活动的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上,聂常虹首先代表动物研究所致辞,简要介绍了动物研究所科研、党建和主题教育工作情况,对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资源配置与管理司长期以来对动物研究所的关心关注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乔格侠全面介绍了动物研究所科技创新基本情况和近年来的科研成果,重点介绍了动物研究所“十四五”三大主攻方向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有害动物生物学与控制和野生动物进化与保护的主要进展。李伟研究员系统介绍了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领域进展及动物研究所取得的成果及未来布局。动物研究所各重点室科研骨干代表、国家资源库负责人分别发言,介绍了各学科领域相关情况,围绕重大项目组织、科技资源配置提出了意见建议。

  最后,郭笑月、崔拓分别发言,介绍了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重点和方向,对动物研究所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赞赏。他们表示,动物研究所历史悠久、大师辈出,所党委建设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加强党建和科研融合、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取得了积极成效,特别是以秉志先生为代表老一辈科学家矢志科研报国的精神在动物研究所得到了传承和发扬,秉志先生当年提出的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生物资源、保护生命健康到现在仍然有重要意义,双方要进一步加强联学共建,共同弘扬和传承科学家精神。参加活动人员一致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贡献更大力量。

座谈交流

活动合影

参观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和国家动物博物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