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领导班子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8月30日,动物研究所领导班子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组长李志毅出席会议并点评讲话。动物研究所所长、党委委员乔格侠,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新建,副所长詹祥江参加会议。乔格侠主持会议。

  按照党中央有关要求和院党组工作安排,会前,动物研究所领导班子结合研究所工作实际,制定了本次民主生活会会议方案,从严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以及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主题教育和科技创新等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所在支部党员代表等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在此基础上,按照主题教育要求的六个方面,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12条具体要求,全面梳理问题,结合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党政负责人主持起草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了本人发言提纲,党政负责人逐一审核把关。

  会上,通报了动物研究所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以及动物研究所领导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乔格侠代表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立足研究所实际深入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从持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学习和全面运用上下功夫、持续在推进党建和科研深度融合上下功夫、有效在聚焦主责主业上下功夫、持之以恒在履职能力和工作作风上下功夫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整改举措。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对照主题教育六个方面要求,围绕典型案例,立足本职岗位、联系个人思想,开展对照检查,分析查找了问题、不足和原因,提出了整改措施。本着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明确方向、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预期效果。

  李志毅对动物研究所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动物研究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立足实际查摆问题和分析原因全面透彻,青年科研人员培养引进使用等典型问题找得准,以建章立制为抓手推动问题整改效果明显。他强调,动物研究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持续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12条具体要求,紧紧围绕“解决问题”这个关键环节,进一步提升理论水平、思想认识和管理能力。一是要坚持理论学习常态化,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注重学以致用,用强大理论武器指导解决实际问题;二是要坚持调查研究常态化,大力发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作风,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通过主题教育提振精神面貌,把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研究所发展的强大力量;三是领导班子要齐心协力、勇于承担,依靠集体智慧,破解研究所改革发展难题。

  最后,乔格侠代表所领导班子作了表态发言,对第九巡回指导组表示感谢。她指出,动物研究所领导班子将以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院党组工作要求落实到位。对会后整改和未来工作,她强调,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提高站位、加强谋划、狠抓落实,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要紧紧围绕抢占科技至高点,统筹谋划和推进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创新人才高地建设、科技基础能力建设等各项重点任务,切实把中国科学院党组2023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和各项工作部署在动物研究所落实落细,团结带领全所职工矢志不渝推进研究所改革发展,为“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和现代农业发展做出更大创新贡献。

会议现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