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召开2017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26上午,动物研究所召开2017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中央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孙也刚同志、北京分院纪检组组长、京区事业单位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倪宏同志、北京分院党群工作处副处长徐治国同志到会指导,动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聂常虹同志主持会议。 

  本次民主生活会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为主题。按照文件精神,在民主生活会前召开了主题为“担当负责,攻坚克难,不回避矛盾”的中心组学习会,结合研究所的发展,提出问题,分析原因。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学习和分管工作情况认真开展研讨和谈心谈话,按照要求准备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 

  会上,聂常虹同志代表所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在汇报了2016年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后,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决议决定,带头坚持请示报告制度”“对党忠诚老实,对党组织讲实话、讲真话、”“担当负责,攻坚克难,不回避矛盾”“纠正‘四风’不止步”和“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等六个方面查摆了2017年度的新问题,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领导班子成员本着实事求是和利于工作的态度逐一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孙也刚书记在点评的时候指出,聂常虹同志的汇报很全面,定位准确,动物研究所领导班子按照中央要求的各个环节在会前作了充分的准备,会上开展了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意见中肯、态度认真,效果非常好。2016年,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强调要全面从严治党就要从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做起,这是解决党内基层问题的重要途径,要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党性、原则性、战斗性、时代性。民主生活会上要开展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把问题在党内政治生活中解决好。关口前移应该是移到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信念,坚持党性原则,应该是严肃党的政治生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四个意识”。动物研究所的班子很团结,有战斗力和凝聚力,今后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和作风过硬。 

  孙也刚书记介绍了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四点理解和体会:一是深刻认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国家在政治、经济、外交等方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砥砺前行、力挽狂澜,矫正航线,引领国家顺利地驶入新时代。二是本届政府一直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性修养,全面从严治理腐败问题。三是更加准确地理解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的伟大意义。四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具有“极端重要性”。 

  孙也刚书记还语重心长地对动物研究所提出了四点希望: 

  一是深入学习不是口号,关键是要把精神落实到实践中,动物研究所有着爱国基因,希望能够进一步结合工作实际,将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实践中,以实实在在科技创新的成就回报国家。 

  二是希望动物研究所不断加强党建工作,抓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要把纪律建设贯彻始终,落实好“一岗双责”。希望动物研究所不仅能够成为科技创新的一面旗帜,还要成为党建工作的一面旗帜,在党建工作方式方法上有所创新,不断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老一辈科学家的家国情怀应该接力传递到新时代 

  三是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位,一定要抓牢抓实,有问题不要拖,特别是事关科研经费管理、基建等比较容易出现问题的方面,要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和规范管理。 

  四是希望动物研究所的发展能够把个人的兴趣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党和国家可以依靠的战略科技力量。领导班子要站在国家的层面考虑问题,要做出应有的贡献。 

  周琪所长代表班子承诺积极配合党委书记的工作,凝心聚力做好党建和科技创新工作,把党建工作做好,打造一个战无不胜的科技创新团队。动物研究所要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压力不在于科研,不在于管理,而在于人的思想是否统一,在于是否有大局观,是否能够承载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使命。科研工作的核心是打造敢去碰硬的团队,动物研究所将致力于给予团队中真正有思想,有情怀,有能力的管理人员、科研人员、技术人员、青年学生施展的空间和舞台。 

  聂常虹副书记代表党委感谢孙也刚书记对动物研究所的关心,同时承诺不辜负院党组,不辜负孙书记对动物研究所的信任,严格按照院党组的要求,以及对班子“一岗双责”的要求,深入学习领会孙书记今天的讲话精神,并研究制定学习计划,把学习落到实处。(供稿/白彦霞)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