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年会召开

  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学术年会于330-31日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举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聂常虹副书记(主持工作)、赵勇副所长、朱江处长应邀出席了会议。参加本届学术年会还有刚刚换届的第六届学术委员会。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由15名学术委员组成,康乐院士担任委员会主任。 

  330日上午,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康乐院士主持,他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实验室经过不懈的努力,在评估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也相信在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实验室将实现更大的突破。赵勇副所长宣读了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名单,戈峰主任向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了聘书。 

  聂常虹代表动物研究所向会议的召开以及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实验室在近几年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原创性成果的产出、团队和人才建设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给予了充分肯定。聂常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这恰恰为实验室创造了更大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契机,该室及时根据国家战略调整了学科布局,承担“两减”和“生物安全”重点研发计划,通过不断加强技术集成,创新应用模式,为保障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聂常虹强调,在激烈的竞争下,实验室更要以“高起点,高要求,高目标”要求自己,在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着眼于发挥自身特色,不断凝练优势,引进领军人才,培养青年人才,建立激励机制,带动重大科技成果的培育,引导高影响力文章的产出。以实际的科研成果积极践行“出创新成果、出创新人才、出创新思想”的科技战略使命。 

  戈峰主任代表实验室向学术委员会进行了年度工作汇报:2017年,实验室新争取各级项目和课题56项,合同经费总计7639.9万元。在研项目177项,总到位经费6324.7万元,国家级以上项目和课题占58.2%,科学院项目占33.5%。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共发表SCI论文108篇、国内核心期刊论文36篇。其中以第一完成单位发表SCI论文60篇,平均影响因子为3.83。实验室在一系列高影响因子的刊物上发表论文,包括ISME JOURNAL 1篇,PNAS 2篇,ELIFE 3篇。获发明专利3项。随后,实验室20个研究组分别向学术委员会报告了研究组的基本情况、主要研究方向、重点研究的工作、特色与优势、取得的主要研究进展和未来可能产生的突破等。 

  31日上午,学术委员会评审了本年度结题及新申请的开放课题。并重点针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规划提出一系列建议:1)在学科布局调整的基础上,增强各研究方向的关联度,形成高度凝练的有机整体;2)扩大实验室体量,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利用实验室运行经费支持实验室重点发展的方向,引进重点人才;3)不盲目追随评估指标的指挥棒,应长期保持实验室在虫害鼠害控制应用领域的特色和优势;4)扩大开放课题的资助力度,促进有影响力论文的产出。根据学术委员会的建议,实验室戈峰主任表示,实验室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绩和进步,这些都离不开主管部门的各级领导、学术委员会的指导和实验室全体同仁的支持。未来在机遇和竞争并存的时代背景下,实验室将创新激励机制,引导重大成果产出,积极引进和培养优秀人才,推动应用成果转化,扩大开放课题资助力度,引领国内相关领域发展。经过一天半紧张高效的工作,本届学术年会圆满闭幕。 

康乐院士致辞

聂常虹致辞

参会人员合影

合影

  供稿:任珊珊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