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2018年度十大重要事件评选结果

  2019年8月30日至9月8日期间,全所职工、研究生和离退休人员共计100人通过网上和线下答卷2种方式对动物研究所2018年度十大重要事件41条侯选条目进行投票,最终评选出动物研究所2018年度十大重要事件。

  其中“2018年8月22日,刘光慧、胡宝洋及李伟等合作在Nature发表研究论文,实现“长寿基因”SIRT6在非人灵长类动物中的全身敲除,获得了世界上首例长寿基因敲除的食蟹猴模型,进而揭示SIRT6基因在调节灵长类胚胎发育方面的全新作用。相关成果入选2018 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以465分的高分排名榜首。人力资源部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刘锦慧以18分的投票得分排名第一。

  在此也向所有关心和参与动物研究所十大事件评选活动的的老师表示诚挚的谢意,感谢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和积极参与!

  2018年度十大重要事件入选条目

  第1名,分数(465):17. 2018年8月22日,刘光慧、胡宝洋及李伟等合作在Nature发表研究论文,实现“长寿基因”SIRT6在非人灵长类动物中的全身敲除,获得了世界上首例长寿基因敲除的食蟹猴模型,进而揭示SIRT6基因在调节灵长类胚胎发育方面的全新作用。相关成果入选2018 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第2名,分数(444):7. 2018年5月20日,全国科技活动周“科学之夜”活动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主办,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博物馆承办,并作为主会场。“科学之夜”是全国科技周推出的重点示范科普活动,目的在于展示科学的魅力,激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科学兴趣,提高百姓爱科学的热情。

  第3名,分数(439):3. 2018年2月27-28日,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对北京分院2017年度任期考核优秀领导集体进行了表彰,动物研究所领导班子荣获“北京分院2017年度优秀领导集体”奖,聂常虹副书记(主持工作)代表所领导班子领奖。

  第4名,分数(346):25. 2018年10月11日,周琪、胡宝洋和李伟等合作在Cell Stem Cell 发表研究论文,突破哺乳动物同性生殖障碍,首次获得具有两个父系基因组的孤雄小鼠,这对理解基因组印记的进化、调控和功能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开发新的动物生殖手段亦具有重要价值。相关成果入选美国著名杂志The Scientist评选的“2018年度世界科学技术进步”之首。

  第5名,分数(302):32. 2018年12月28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举办“纪念建所九十周年专题报告会暨高端学术论坛”系列活动。本次大会共设立了10个直播分会场,让全体职工、学生和嘉宾都能够一同见证这些令人激动的时刻,共同度过这个令人喜悦的日子。

  第6名,分数(287):12. 2018年6月27日上午,动物研究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听党话 跟党走”主题知识竞赛暨建所90周年活动成功举办。来自全所各重点实验室、管理支撑部门和北京生科院的7个代表队参加竞赛。以期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情怀,不断增强青年科技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第7名,分数(239):28. 2018年11月18日,在发育与干细胞科学研究设施大楼一楼大厅举行“发育与干细胞科学研究设施大楼竣工验收仪式”庆典活动。新楼的落成,使动物研究所的科研环境得以极大改善,全面提升动物研究所的综合科技竞争力,必将成为生命科学领域重要的科研基地。

  第8名,分数(175):14. 2018年6月29日的中国科学院“庆祝建党97周年表彰交流大会”召开,动物研究所王宪辉研究员荣获“中国科学院‘新时代科技报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会议号召全院各级党组织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进一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勇担重任,勇攀高峰。

  第9名,分数(168):35. 2019年1月17日,中国科学院2019年度工作会议隆重召开,在此次会议上举行了院2018年度杰出科技成就奖、国际科技合作奖、科技促进发展奖的颁奖仪式。动物研究所魏辅文院士荣获院2018年度杰出科技成就奖。由动物研究所张知彬研究员推荐的挪威生态学家Nils Stenseth教授荣获中国科学院2018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奖,动物研究所作为推荐单位受到表彰。

  第10名,分数(163):20. 由德国波茨坦大学和德国联邦农作物研究所等单位组织承办的第6届国际鼠类生物学与治理大会暨第16届鼠类与环境研讨会于2018年9月3-7日在德国波茨坦成功召开。在本次会议上,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张知彬研究员和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的Herwig Leirs教授被授予ICRBM“终身成就奖”。

 

  2018年度十大重要事件投票得分排名(由事件选中率和位置顺序加权得分)

  1.刘锦慧(人力资源部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得分:18

  2.孟玉兰(人力资源部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得分:18

  3.王逢桂(人力资源部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得分:18

  4.谢瑛(人力资源部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得分:18

  5.叶涛(人力资源部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得分:18

  6.姜立云(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 得分:18

  7.罗静(综合事务部) 得分:18

  8.曹小平(人力资源部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得分:17

  9.范一锴(园区规划与管理部)得分:17

  10.季芬(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得分:16

综合事务部

2019年10月31日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