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第十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举办

  2020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动物研究所成功举办第十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分为会场报告和海报展示两个部分。会场报告分设开幕式主会场和两个分论坛会场,设有五个主题涵盖了研究所重点科研领域和培育方向: 再生医学、生物膜与人类疾病;生殖健康与发育;有害生物成灾的分子机制与防控;动物演化适应与保护;动物分类与进化。本届论坛共邀请22场大会报告,其中包括5场特邀报告和17场青年学子们的报告。同时,论坛分别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展示了117张来自不同研究领域的学术海报,创下研究生学术论坛举办历史上数量之最。

  11月30日,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庄严隆重的氛围中拉开帷幕。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动物所副所长(主持工作)詹祥江研究员,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研究员,副所长乔格侠研究员,副所长赵勇研究员,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俊成同志,国家干细胞资源库执行主任郝捷副研究员,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皓毅研究员,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峰研究员,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邹振研究员,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葛斯琴研究员,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刘宣研究员,研究生部全体老师。

  动物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詹祥江研究员首先致辞。他向出席今天开幕式的嘉宾、专家学者和青年朋友们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他表示,科技是历史的杠杆,是大国竞争的制高点,今天的中国青年享有的生活和学习条件,是前人无法想象的,肩负的历史责任也是空前的。他希望同学们珍惜研究所提供的条件和资源,用好学术论坛的平台,将优秀成果及研究经验与其他同学交流分享,寻找学科间的互补、激发创新的灵感,在探讨前沿科学的同时建立正确的学术思想、学术道德和学术判断。最后,詹祥江副所长预祝本次论坛成功举办,祝愿青年学子们都能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

  国家干细胞资源库执行主任郝捷副研究员作为特邀报告人,带来题为“小细胞,大使命——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时代使命与责任担当”的开幕式报告。郝捷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第一时间加入抗疫科技攻关工作并担任项目执行负责人。她在报告中与在座的师生们分享了她和团队利用自主研发的干细胞技术研制出救治重症和危重症新冠患者的干细胞药物的故事、率先前往武汉开展47天临床救治工作的心得体会,以及她17年来在干细胞与再生研究领域的坚守和突破。动物所及国家干细胞资源库的老师们不顾个人安危,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这种舍身忘我、甘于奉献的精神,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开幕式上进行了2020年度秉志奖学金的颁奖仪式。聂常虹书记首先介绍了秉志先生的生平。秉志先生是动物学家、教育家、中国近代生物学主要奠基人,是中国第一个生物学系和第一个生物学研究机构的创办人,为纪念秉志先生对我国动物学开拓和发展做出的历史性贡献,鼓励和推动动物学领域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与队伍建设,由秉志先生的后辈主动发起设立“秉志奖学金”。该奖学金面向动物所全体研究生,每两年评选一次。詹祥江副所长介绍了评审过程、宣布获奖者名单,两位获奖者分别为: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于俏俏同学、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颜鹏泽同学。詹祥江副所长与聂常虹书记共同为获奖者颁发了奖状和《秉志文存》。两位获奖同学接过沉甸甸的奖状证书,纷纷表示会继承秉志先生坚持的“公、忠、信、勤、久”的科学精神,严谨治学,奋力进取。

  在开幕式和分论坛会场上,我们分别邀请到来自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和动物所2位学术领域有所建树的大咖们。他们精彩的报告让同学们进一步开拓思路、提升眼界;来自动物所的17位青年学子,自信的展示了科研成果,并分享了科研心得和体会,同学们相互学习、不断交流、共享学术盛宴。

  研究生学术论坛闭幕式特别邀请了两场青年科学家报告,一位是来自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的刘宣研究员;一位是来自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的邹征廷研究员。两位青年导师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们自己的科研成长经历、以及做好科研工作的心得体会。

  除了氛围热烈的学术报告现场及线上参会,本次学术论坛征集到不同学术领域的117张poster,分别有13539人进行了线上投票,以及163人进行了线下有效投票。反映出10年来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动物所研究生中影响日益扩大,已经成为研究生群体的一大盛事。

  经过评委专家的认真评选,有3名同学获得优秀报告一等奖,9名同学获得优秀报告二等奖,5名同学获得优秀报告奖;有10名同学获得海报最佳创意奖,有10名同学获得海报最佳人气奖。

  感谢各重点实验室在研究生学术论坛筹备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感谢研究生会学生干部以及志愿者们的辛勤工作,感谢物业同事们的热情服务,感谢全所师生的积极参与!

  第十届研究生学术论坛获奖名单(按照姓名笔画排序)

  一、优秀报告一等奖

    王英男 刘尊鹏 王世藩

  二、优秀报告二等奖

    宋瑞高 梁楚倩 于俏俏 张瀚林 丁岩岩 陶新月

    张东明 李 逸 王静花

  三、优秀报告奖

    向宇嘉 刘云松 宋天健 王明强 刘芳华

  四、poster最佳人气奖

    倪若尧 王斯琪 吕 鹏 范靖宇 高文婷

    程超源 王徐宇 何浩鹏 毕诗佳 常 晗

  五、poster最佳创意奖

    宁 静 田浩楷 童 路 王晓晨 朱 江

    周 睿 朱家明 梁慧芳 丁岩岩 薄亭贝

詹祥江副所长(主持工作)在开幕式上致辞

聂常虹书记在秉志奖学金颁奖仪式上发言

2020年秉志奖学金颁奖

开幕式及闭幕式特邀报告

学术报告剪影

报告奖获奖人合影

海报获奖人合影

主持人风采与会场剪影

海报展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