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2021年度十大重要事件评选结果

  2022年6月 20 日至2022年6 月 30 日期间,全所职工、研究生和离退休人员通过线上和线下投票方式对我所2021年度十大重要事件47条侯选条目进行投票,最终评选出动物研究所2021年度十大重要事件。

  其中"揭示鸟类迁徙路线成因和长距离迁徙关键基因入选2021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以527分的高分排名榜首。我所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宏俊以19分的投票得分排名第一。

  在此也向所有关心和参与我所十大重要事件评选活动的老师表示诚挚的谢意,感谢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和积极参与!

  2021年度十大重要事件入选条目

  1,分数(527):揭示鸟类迁徙路线成因和长距离迁徙关键基因入选2021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2022年2月28日,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发布了2021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动物研究所詹祥江研究员团队研究成果“揭示鸟类迁徙路线成因和长距离迁徙关键基因”入选。团队通过整合多年卫星追踪数据和种群基因组信息,建立了一套北极游隼迁徙系统,揭秘了其迁徙路线的主要形成原因和长距离迁徙关键基因。“中国科学十大进展”遴选活动由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牵头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17届,旨在宣传我国重大基础研究科学进展,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科学热情和奉献精神,开展基础研究科学普及,促进公众理解、关心和支持基础研究,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科学氛围。在此之前,该成果还获得“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以及入选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杂志2021年的“年度回顾”(Year in Review)。

  2,分数(439):动物研究所多项科技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2021年10月21~27日,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的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办。动物研究所“解密衰老”、“创新型干细胞药物研究与转化”、“基于干细胞资源的标准化质量体系建设”、“基于干细胞资源的临床研究”和“生态系统修复与保护”等多项重点科技成果入选,并在本次展览中亮相。

  3,分数(355):康乐研究员当选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2021年4月27日,动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康乐院士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以表彰他在原创性研究方面取得的杰出和持续的成就。康乐研究员长期从事生态基因组学研究,是国际上生态基因组学研究的领衔科学家。他在飞蝗基因组学、表型可塑性、行为遗传和表观遗传调控领域做出了突出的成绩。他以蝗虫为模式系统,长期坚守,在蝗虫的群聚机制、两型转变和控制技术等方面取得了杰出的成就,为世界蝗虫生物学和控制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4名,分数(342):魏辅文研究员当选欧洲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院士

  2021年9月1日,从欧洲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网站获悉,动物研究所魏辅文研究员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成为该机构有机体和演化生物学领域院士。魏辅文研究员长期从事濒危哺乳动物保护生物学和演化生物学研究,率先将种群基因组学和宏基因组学等新技术引入濒危动物研究,开拓了濒危动物种群基因组学与宏基因组学研究领域,并首次提出“保护演化生物学”和“保护宏基因组学”新分支学科。

  5,分数(308):动物研究所获得两项中央和国家机关两优一先表彰

  2021年6月24日,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动物研究所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获得“中央和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王宪辉研究员获得“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动物所是中科院同时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两家单位之一。

  6,分数(303):魏辅文院士荣获国际分子生态学奖

  2021年5月6日,动物研究所魏辅文院士荣获2021年度分子生态学奖(Molecular Ecology Prize),以表彰魏辅文院士在濒危动物保护基因组学和保护宏基因组学领域的开创性工作和成就,这也是该奖项设立以来第一位获奖的中国科学家。该奖项是国际知名期刊Molecular Ecology编委会2005年创立,以表彰对分子生态学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每年奖励1位科学家。

  7,分数(286):践行使命,不负重托,科学助力COP15——国家濒科委参加《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活动

  2021年10月11~15日,以“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以下简称“COP15”)第一阶段会议在云南昆明举行。会议期间,国家濒科委团队在魏辅文院士的带领下,发挥自身的科学和协调优势,参与了大量重要的科学性工作,并向大会提出了包括“天人合一”2050年愿景在内的一系列主张,得到了与会各方的好评。

  8,分数(267):康乐院士获国际化学生态学会西弗斯坦-西蒙尼奖

  2021年3月31日,动物研究所康乐院士获得国际化学生态学会授予的西弗斯坦-西蒙尼奖(Silverstein-Simeone Award),以表彰康乐院士在化学生态学领域取得的卓越创新(cutting edge)成绩,特别是在蝗虫群聚信息素4-乙烯基苯甲醚(4VA)和警戒化合物苯乙腈(PAN)的发现和功能研究。这是该奖项从1995年设立以来首次颁发给中国科学家。

  9,分数(262):动物研究所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暨七一专题党课报告会

  2021年7月9日,动物研究所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暨“七一”专题党课报告会,隆重表彰获得动物所“两优一先”的个人和集体。全所61名优秀共产党员、15名抗疫优秀共产党员、2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6个先进基层党组织获得该荣誉。

  10,分数(258):第二届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创新联盟大会暨标准发布会在京召开

  2021年3月20日,第二届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创新联盟大会暨标准发布会隆重举行。国家干细胞资源库获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颁发的我国第一张生物样本库认可证书。中国细胞生物学会标准工作委员会发布了6项干细胞领域团体标准。这次会议对推动我国干细胞领域健康发展、促进生命健康领域科技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度十大重要事件投票得分排名(由事件选中率和位置顺序加权得分)

  1.李宏俊(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 得分:19

  2.王天山(综合事务部) 得分:16

  3.贾立君(退休干部) 得分:16

  4.于 丹(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 得分:16

  5.李明辉(退休干部) 得分:16

  6.张红霞(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 得分:16

  7.万玉玲(退休干部) 得分:15

  8.魏 妥(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得分:14

  9.吴 骏(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得分:14

  10.崔利娜(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得分:14

  11. 盛宪锋(综合事务部) 得分:14

  12. 郭 伟(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 得分:14

  13. 黄广平(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 得分:14

  14. 胡义波(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 得分:14

  15. 姜秉国(党群工作部) 得分:14

  16. 李 薇(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 得分:14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