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旭明团队关于社会组织与寿命关联演化工作入选Springer Nature亮点推荐论文

  动物的寿命多样性成因是生态学和进化生物学中的重要问题之一。哺乳动物(兽类)的寿命呈现较高的多样性,物种的最大寿命可以相差100多倍。比如一些鼩鼱类最长只能活2年,而弓头鲸寿命可长达200多岁。但其演化机制尚不明确。近日,周旭明团队通过对约1000哺乳动物的社会组织和最大寿命的分析发现群居物种比独居物种更长寿,短寿向长寿的转化率在群居物种中更高,揭示了哺乳动物社会组织与寿命之间的关联演化的普遍规律。该研究还鉴定出31个共享基因、以及激素和免疫相关的通路广泛参与了社会组织与寿命的关联过程。

  该项研究于2月1日以题为 “Correlated evolution of social organization and lifespan in mammals”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发表。同时,该项研究成果被Springer Nature评选为亮点研究进行推荐(Research journal highlights: “Evolution: Group-living mammals may live the longest”)。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