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整合动物学国际研讨会暨国际动物学大会创始125周年、国际动物学会成立10周年纪念会在京召开

  第六届整合动物学国际研讨会暨国际动物学大会创始125周年、国际动物学会成立10周年纪念会于20141124-25日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召开。会议由国际动物学会、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中国全国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学会学术部,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国家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IUBS)等为会议提供赞助和支持。 

  来自世界29个国家的近200多位科学家及学生出席了会议。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IUBS)主席Nils Stenseth教授,国际科学联合会(ICSU)执委John Bukeridge教授,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曹京华、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副部长王庆林、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副司长王剑波、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李志毅等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了讲话和致词。开幕式由国际动物学会主席、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张知彬主持。民政部、基金委等部门领导应邀出席了会议。 

  张亚平副院长在开幕式上指出,动物学作为一门历史悠久的科学,在新时期不仅自身发展迅速,同时更在揭示生命本质及开展濒危动物保护、动物危害控制、动物资源利用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科学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国际动物学会的发展及及其国际合作与交流。Nils Stenseth教授指出,国际动物学会的成立及其作用对我们人类认识生态系统,特别是在如何响应全球与环境变化等方面,不仅起着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扮演者重要的沟通与组织者角色。John Bukeridge教授说,没有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等有关单位的支持,就没有国际动物学大会和国际动物学会的今天及其在国际上如此大的影响力,这同时又证明和体现了中国科学发展的成就及中国对世界科学的巨大贡献与未来发展潜力。 

  开幕式会上,会议还为《庆祝国际动物学大会创始125周年、国际动物学会成立10周年画册》举行了揭幕仪式,并为推动国际动物学会成立与发展及举办国际动物学大会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和团体会员单位颁发了荣誉奖。获得“国际动物学会突出贡献奖”的个人科学家分别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宜瑜;澳大利亚RMIT大学教授John Bukeridge;法国巴黎第一大学教授Jean-Marc Jallon;以色列耶路撒冷大学教授Francis Dov Por。获得国际动物学会突出贡献奖的“团体优秀会员单位分别为:希腊动物学会;中国动物学会;俄罗斯科学院生态与进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本届会议组织和安排了11大会报告和5个研讨分会。11大会报告人和题目分别为中国科学院张亚平院士:家养动物动物的基因组进化;挪威Nils Chr. Stenseth教授:动物学家Charles Elton——旅鼠与种群生物学的起源;加拿大Charles J. Krebs教授:百年种群生态学——成就、不足与未来;美国汪作新教授:催产素——社会亲合与缓冲中的一种关键神经肽;澳大利亚John Buckeridge教授:气候变化响应——更新世气候迅速变冷过程中无脊椎动物的分析与研究;俄罗斯科学院Yury Dgebuadze院士:俄罗斯的全球变化与生物入侵案例;美国Marcel Holyoak教授:动态世界中的资源搜寻——气候变化、运动、空间动态之间的关系;荷兰Patrick A. Jansen教授:啮齿动物间交叉储藏偷盗行为在促进种子扩散中的作用;英国Michael Bruford教授:黑犀牛的最后防线——非洲标志性动物基因的灭绝、进化潜力与保护战略;比利时Herwig Leirs教授:啮齿动物与跳蚤丰富度临界值——鼠疫发生的生态学解释;德国Jürgen Heinze教授:社会性昆虫衰老与繁殖。5个研讨分会为:全球变化的生物学效应(BCGC)、外来物种入侵、动植物关系、生物多样性与进化、动物学。 

  会议期间,国际动物学会联合国际保护生物学学会中国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动物所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等单位举办了第二届动物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前沿国际培训班。并召开了亚太森林入侵物种网络研讨会。 

  国际动物学大会(英文: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Zoology;简称:ICZ)于1889年创始于法国巴黎,距今已有125年历史,已在18个国家的22个城市举办过21届。国际动物学会(英文: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Zoological Sciences;简称:ISZS)于2004年第19届国际动物学大会期间创建,秘书处挂靠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其上级主管单位为中国科协和中国科学院,并在我国民政部正式注册国际动物学会主要致力于整合动物学发展,促进动物学与其他学科和领域的交叉与融合,解决当前全球面临的动物学相关领域的挑战。目前,学会拥有团体会员118,覆盖个人会员3万多人,分布于全球各大洲60多个国家与地区。 

  国际动物学会成立10年来,主办了3届国际动物学大会(ICZ)、6届整合动物学国际研讨会(ISIZ)、3届整合动物学国际培训班、IUBS31届代表大会、第五届啮齿动物生物学及管理国际会议等学术活动;发起和出版了Integrative Zoology(《整合动物学》)期刊;发起和推动了“全球变化生物学效应(BCGC)”国际科学研究计划;建立了学会网站;编辑出版了《会员通讯》等。此外,学会还利用自身特点和优势,积极承担中国科协等国内有关部门的课题任务;推进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支持国内青年动物学工作者参加各种学术会议等。总之,国际动物学会通过开展上述等一系列活动,大大提升了由我国科学家为主导的国际组织在国际上的显示度和影响力,推动了国际整合动物学的发展,促进了世界动物学家合作与交流,推动了我国动物学走向世界。 

出席会议部分人员合影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词

上左到右: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IUBS)主席Nils Stenseth教授,国际科学联合会(ICSU)执委John Bukeridge教授,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副部长王庆林 

下左到右: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副司长王剑波、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李志毅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和致词;张知彬主持会议开幕式 

左到右:李志毅、Jean-Marc JallonJohn Bukeridge、张亚平、Nils Stenseth、张知彬为《庆祝国际国际动物学大会创始125周年、国际动物学会成立10周年画册》揭幕

张亚平为国际动物学会前主席Jean-Marc Jallon颁发“国际动物学会突出贡献奖”

 

John Bukeridge为中科学院动物所颁发“国际动物学会突出贡献奖”

部分培训班学员合影

亚太森林入侵物种网络研讨会合影

  联系人:韩春绪、熊文华

  电话:6480-7295;电子邮箱:iszs@ioz.ac.cn

  学会网站: www.globalzoology.org

  杂志网站:http://www.globalzoology.org/dct/page/65583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