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整合动物学国际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201582528日,第七届整合动物学国际研讨会在陕西师范大学隆重召开。会议由国际动物学会((英文: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Zoological Sciences;简称:ISZS主办,陕西省动物学会、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陕西省动物研究所承办。会议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中国全国委员会(CCIUBS)、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国家自然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IUBS)、亚太森林入侵物种网络(APFISN)等单位支持。 

  来自世界16个国家的150多位科学家和科研人员及大专院校学生出席会议。其中包括:国际科学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委员、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John Buckeridge教授;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IUBS)主席、奥斯陆大学的Nils Chr. Stenseth教授;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秘书长、日本东京大学Hiroyuki Takeda教授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IUBS)执行主任Nathalie Fomproix博士;国际动物学会副主席、以色列海法大学Abraham Haim教授;国际动物学会副主席、日本爱媛大学长滨嘉孝教授;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Yvon LE MAHO教授;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Marcel Holyoak教授;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Herwig Leirs教授及美国佛罗里达大学Rebecca A. Butcher教授等。   

  开幕式由国际动物学会主席、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张知彬主持。国际科学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委员John Buckeridge、中科院西安分院副院长兼陕西省动物学会理事长李保国、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杨祖培、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夏海滨应邀致词。国家自然基金委生命科学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美国农业部动植物检疫司等领导应邀出席。   

  会议以“全球变化下的动物监测与数据收集”为主题,围绕“整合动物学”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其中包括大会报告9个,分会8个,墙报12个。9个大会报告人和题目分别为:Yvon LE MAHO教授:降低人为干扰条件下野生动物种群监测新技术;Marcel Holyoak教授:气候变化条件下研究种群间关系研究的途径与方法;张知彬研究员:以非单调性思维重新审视生态系统;魏辅文研究员:大熊猫对竹子食物的适应性进化;Herwig Leirs教授:基于标志重捕的坦桑尼亚鼠类长期种群动态研究;张兴亮教授:寒武纪爆发动物门的首次出现;John Buckeridge——21世纪城市发展与保护的文化冲突;Rebecca A. Butcher:自由活动寄生线虫的化学通讯;Hiroyuki Takeda教授:将青鳉鱼作为脊椎动物基因研究的模型;Abraham Haim教授:对环境变化反应的表观遗传修饰研究环境适应的一种新途径。 

  8个分会分别为:气候变化条件下的动物疾病(组织人:何宏轩研究员)、生物入侵(组织人:鲁敏副研究员)、动植物关系(组织人:张洪茂副教授)、红外相机检测(组织人:肖治术研究员)、生态生理(组织人:张学英副研究员)、爬行动物生理与保护(组织人:计翔教授)、鸟类进化(组织人:雷富民研究员)、生物多样性与保护(主持人:孙红英教授)。   

  同时,会议还以“野生动物监测与数据收集”为主题,举办了第5届整合动物学国际培训班。会议的举办促进了我国与国际同行专家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了整合动物学的发展,获得国内外同行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会议期间,国际动物学会还组织召开了学会执委会议及期刊《整合动物学》编委会议,就学会会员发展、2015年在日本举行的第22届国际动物学大会和期刊建设等事宜进行了报告与讨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