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行为与神经编码研究组助理研究员、博士后招聘启事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动物行为与神经编码研究组,现因科研工作需要,拟招聘1名助理研究员 /1名博士后。同时非常欢迎联合培养的研究生来课题组进行合作研究。

  课题组简介

  大脑的终极功能体现在行为输出。自然状态下,动物处于极其复杂、动态变化的环境之中,大脑如何感知和编码外界信息并指导动物做出适宜的行为,对生存和繁衍至关重要。实验模式鼠生存环境单一,而野生鼠生存环境复杂多变。迫于生存和繁衍的需求,鼠类会根据外界信息的变化实时调整其行为(如觅食、社交、防御以及交配等),阐明这些行为产生和适应背后的生理和神调节经机制,包括大脑如何编码外界信息以及神经环路结构和功能的可塑性,有利于探索和开发行为调控的新策略,对于更好的实现鼠害预警、防控和综合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组以实验模式鼠和野生鼠(如小家鼠、褐家鼠、长爪沙鼠和布氏田鼠等)为研究对象,综合借助在体和体外电生理记录、光遗传学、化学遗传学、病毒介导的神经环路示踪以及行为学分析等技术手段,在体外和在体水平,分别从分子、细胞、环路和行为生理等层面,解析行为调控的生理和神经机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但不限于): (1)嗅觉皮层-下丘脑通路调控取食行为的分子和神经环路机制;(2)嗅觉系统与其它脑区互作调控社交行为的神经机制;(3)嗅觉系统介导情绪相关行为的神经环路机制; (4)在有潜在风险或利弊冲突状态下,不同行为之间“博弈”的神经机制。最终目标:通过综合比较研究,揭示实验模式鼠和野生鼠在这些方面的差异以及导致差异的神经基础, 解析鼠类行为在种群发生和危害中的作用机制,为鼠害防控和治理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

  课题组组长简介

  张云峰,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组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获得者 (2014-2016),人类大脑计划 (Human Brain Project, HBP) -中国实验室核心骨干成员 (2013-2016;中国唯一参与此项目的实验室)。美国化学感官协会会员(2018-2022),美国化学感官协会Polak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 (2018)。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Neuroscienc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iScience, Neuroscience, Neuroscience Letters, Journal of Insect Physiology,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gy等刊物。

  岗位1-助理研究员

  一、岗位要求

  1. 具有神经生物学相关专业博士学位和博士后经历,具备脑片膜片钳记录、在体电生理记录和行为学实验等经验者优先;同时特别欢迎具有生物信息学基础、熟练运用MATLAB的人员应聘;

  2. 博士后在站期间发表JCR TOP15%或IF≥5的SCI文章1篇。SCI文章指以第一作者/共同第一作者发表的文章,且其中至少有1篇第一作者文章(标记为同等贡献的,排名第一),特殊情况下也可为以通讯作者发表的文章(标记为共同通讯作者的,排名最后一位);

  3. 身体健康,有北京市户口或符合国家及中国科学院人员聘用落户北京相关政策;申请时年龄一般不超过35周岁;

  4. 有科研热情和清晰的科研思路,责任心强,良好的沟通能力,善于团队合作。

  二、岗位职责  

  1. 在研究组长的指导下承担科研任务,协助完成相关课题研究;积极独立开展科研工作;

  2. 积极协助研究组长进行研究生的指导及常规科研材料的撰写;独立申报科研项目和撰写论文;

  3. 完成研究组安排的其它工作。

  三、聘任形式及岗位待遇

  1. 岗位聘用,实行合同管理;

  2. 聘期内工资、福利待遇等参照国家、中科院和动物所相关制度执行。

  四、应聘材料

  1. 个人简历和应聘人基本情况登记表(见附件);

  2. 北京市户口复印件(注:具有北京市常住户口的提供此件);

  3. 身份证复印件,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4. 各类证书等相关证明材料;

  5. 三名推荐人的推荐信(含博士后合作导师),推荐人姓名、单位和联系方式。

  岗位2-博士后(中科院特别科研助理)

  一、岗位要求

  1. 具有神经生物学等相关专业背景,应届毕业生或者已经获得(三年内)相关专业博士学位,年龄一般不超过35周岁;具备脑片膜片钳记录、在体电生理记录和行为学实验等经验者优先;

  2. 博士期间或近三年内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过SCI研究论文(标记为同等贡献的,排名第一);

  3. 身心健康,有科研热情,责任心强,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善于团队合作。

  二、岗位职责

  1. 完成合作导师交给的科研任务,独立开展科研工作;

  2. 积极参与团队研究工作,独立申报科研项目和撰写论文;

  3. 完成研究组安排的其它工作。

  三、聘用人员待遇

  1. 合作导师提供全额科研经费。鼓励优秀博士毕业生或满足申报条件的入站人员申请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博士后国(境)外交流项目等。还可申报中国科学院特别研究助理资助计划、动物研究所‘秉志’博士后特别支持计划。获批后可获得60-90万项目资助;

  2. 待遇:税前年薪15-36万元(含五险一金),其他福利按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和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对于特别优秀,或作出突出创新贡献的人员,可进一步提高薪酬水平;

  3. 优秀的博士后/特别研究助理人员可以申请研究所专业技术岗位、优先留所工作。符合中国科学院人才计划申报要求的特别研究助理,可按院、所有关规定要求,申报中国科学院人才计划;

  4. 户口及子女入学政策:享受全国博管会关于出站博士后户口迁移及家属户口随迁等政策。符合户学籍要求的子女可就读中国科学院幼儿园和附属学校。

  四、应聘材料

  1. 个人简历;

  2. 身份证复印件,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3. 各类证书论文等相关证明材料;

  4. 两名学术推荐人的联系方式及推荐信。

  招聘办法及要求

  1. 自发布招聘启事起,凡符合竞聘条件的人员均可报名。应聘人员请按相应岗位的第四条要求提交材料;

  2. 材料初步审核后,部门组织初试,初试通过后参加研究所统一组织的面试。若未通过初审将不通知参加竞聘,材料恕不退回;

  3. 报名截止时间:岗位招到合适人员截止。

  联系方式  

  有意者请先将个人PDF简历和第一作者代表作通过E-mail提交, 邮件命名为“应聘岗位+姓名+研究方向”。

  联系人:张云峰 E-mail: yfzhang@ioz.ac.cn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