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白春礼调研新冠肺炎科技应急攻关专项工作指出:将论文写在疫情防控一线

  本报讯 (见习记者高雅丽)2月21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白春礼来到中科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干细胞创新院),调研新冠肺炎科技应急攻关专项工作开展情况。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参加调研。

  白春礼一行深入到便携快速检测装置研发实验室,看望慰问战“疫”科研攻关团队,听取疫苗研发和干细胞创新院参与国家科技攻关进展汇报。

  白春礼充分肯定了干细胞创新院在快速检测、细胞药物治疗、疫苗抗体开发等方面取得的进展,代表院党组向奋战在一线科研人员的辛苦工作和忘我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和由衷敬意,叮嘱大家切实做好自身防护,要求院机关进一步做好科研攻关的统筹、协调和保障工作。

  白春礼表示,中科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紧急启动了“新型冠状病毒应急防控”专项。在任务部署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溯源和病原学检测分析,加快治疗药品和疫苗研发”的指示要求,成立科研攻关组,以尽快形成用于疫情防控战场一线的实际产品为目标,围绕病毒快速检测技术产品研发、抗病毒应急药物筛选、疫苗及抗体研发和病毒溯源等四个核心方向开展攻关。干细胞创新院及广大科研工作者的生动实践,正是中科院围绕国家和人民急需,集全院之力进行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的集中体现。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干细胞创新院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发出请战书,许多科研骨干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党员干部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白春礼对此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越是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越要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要走在前、作表率,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每一位党员都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同时,要注重挖掘和宣传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典型事迹。

  白春礼指出,创新院建设是中科院四类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干细胞创新院要充分体现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和担当,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结合“率先行动”计划的阶段目标,加大院内外干细胞领域优势力量的整合力度,深化跨所、跨学科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与国家部委、地方、高校、企业及其他科研机构的开放交流和资源信息共享,注重国际合作,将论文写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努力形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人民健康的创新合力。

  《中国科学报》 (2020-02-24 第1版 要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