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鱼子山抗日战争纪念馆 ——支撑部门党支部活动纪实

  619,支撑部门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前往位于平谷区的鱼子山抗日战争纪念馆进行学习参观。

  我支部党员一行驱车到达目的地,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在馆内参观、瞻仰。鱼子山位于平谷县城东北二十里,山村座落在一个曲折、狭长的山谷中,两侧山峰连绵,形成天然屏障。抗日战争时期,鱼子山与盘山南北呼应,唇齿相依,成为一块摧不垮、打不烂的抗日根据地。为创建冀热辽抗日根据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本馆以冀东地区抗日斗争为北京,以平谷人民及周边地区抗日斗争史实为线索,生动形象的展示了在艰苦卓越的抗战中,一代英雄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前仆后继,浴血奋斗,反压迫、反侵略、求解放的斗争历史,为祖国的独立,民族的解放,做出了伟大的贡献。

  抗日战争纪念馆是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馆内展出革命文物近百件,珍贵历史照片200幅及重要文献资料30余册,记录了抗战时期平谷鱼子山地区军民保家卫国、英勇杀敌的事迹,形象地再现了冀东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的历史。馆内还展示当年抗战边区领导焦若愚、李运昌等同志的题词。抚今追昔,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不仅源于自己的先人,还有那些为抗日战争、国家兴亡、民族自强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纪念馆外有一些烈士的墓碑,在那些铭刻着烈士名字的墓碑下,都曾经有一个灿烂的笑脸,一个鲜活的生命,他们为国家富强、为人民幸福奉献出自己的热血和生命。我们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就是要坚守和传承先烈遗志,让先烈们开创的事业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下午在回程的路上,党员们又参观了著名的京东大溶洞。通过当地的工作人员了解到,京东大溶洞的发现是在1996年,当地的村书记得知此地的构造与房山石花洞的构造相同,也存在着生成溶洞的可能,就带领村民开始了寻洞的历程。经过寻找,终于发现了这一世界罕见的大溶洞,村支书又带领村民用了一年多时间,历尽艰辛开凿出来,大溶洞得以同世人见面,并且为当地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造福村民,因此京东大溶洞又被称为富民洞。集体有了钱,老书记先往公益事业上花,整修了村主要街道,铺水泥路,建花坛,栽植花木,建村级合作医疗室以及村级托老所,为老百姓办了不少实事,这位党支部书记真是共产党员的先进代表,值得我们学习。走进大溶洞内,凉湿之气扑面而来,路面比较狭窄湿滑,各位党员和积极分子互相提醒着,扶老携幼有序前行。洞内景观栩栩如生,让人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据专家对岩石的地质学特点分析,这座山在万亿年前还是一片汪洋大海,随着地壳的运动形成了这独特的景观,让我们有沧海桑田之感,更觉得要把握光阴,只争朝夕。

  夕阳西下,大家带着收获而归,这次支部活动非常有意义,给每个参与者都带来了思想上的触动,认识上的提高,无论对有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还是对入党积极分子,都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净化心灵的历程,入党积极分子熊文华同志还就本次活动写了一份深刻的思想汇报,大家更深刻的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是解救贫苦人民于水深火热的民族灾难中的唯一伟大的力量,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的代表,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一心一意服务全体劳动人民,创造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明的核心力量。(支撑部门党支部 李彦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