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员教育活动纪实

  125日,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组织党员教育活动,李伟研究员为学生党员作了以《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为主题的党员教育报告。该报告分为两部分,首先讲述了习近平同志从19691月到197510月在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的插队时身处的周围艰难困苦的外部环境,从身边人的视角详细解读了习近平同志如何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砺意志、坚定信仰,最终在青年时期培养了为国为民的情怀和勤奋好学的精神,在困难中实现了精神升华,坚定了中国社会主义伟大理想,成长为党和国家的领导人的历程。第二部分,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李伟同志从自身出发分析了新时期我们科研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即要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不断努力,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健康中国战略保驾护航。报告结束后,各位党员同志结合自身经历积极发表见解,树立了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的理想信念。 

  树高千尺,自有其根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立起了新时代的思想旗帜。在《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中,我们可以从诸多细节与描述中感受到一个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在苦难中磨砺了坚忍不拔的品质,树立了为国为民的伟大情怀。树高千尺,必有其根,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历史起点和逻辑起点。黄土高原的苍天厚土,深深铸就了一位人民领袖的爱民为民情怀、勤奋好学精神、艰苦奋斗品质、苦干实干作风。 

  在困境中实现了精神升华,坚定了伟大理想 

  19691月,年仅15岁的习近平同志到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插队。当时帮知青搬行李的王宪平回忆道,当时有两个箱子都装满了文化教材、哲学以及文学书籍,非常沉。那时候的偏远山村,没有电、没有互联网,想要了解外面的世界,只能通过书。即使是在这种艰苦的条件下,习近平同志也没有放弃读书和思考,每时每刻汲取知识。 

  当时知青下乡要参与劳动,包括习近平在内的知青都是来自于城市,没有做过农活,种地锄地这类活都不会干。陕北山多地少,知青们要参与修坝田和梯田,劳动强度大,环境艰苦。但是“近平肯卖力气、肯吃苦。他虽然在劳动技巧上和我们农民有差距,但干活一点都不惜力,甚至比我们干活还拼命”。在知青的生活中,习近平同志培养了朴素、踏实、善良、坚韧的品格,很快成为了梁家河大队的劳动主力。在插队的七年知青生活中,习近平同志贴近黄土地、贴近农民,下决心扎根农村,励志改变梁家河面貌,七年之间,靠自己的苦干实干做出了一番成绩。 

  在文革期间,习近平同志的父亲被迫害,他被歧视、被扣帽子、被困在陕北穷山沟里,忍受着各种各样不公平,然而他在困境中实现了精神升华,坚定了伟大理想。他从一个迷茫的十五六岁中学生,成为了一个饱尝人生酸甜苦辣的青年,胸怀为国为民谋福利的抱负,决定了他所走的人生道路的不同。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 

  新时代,我们党的历史使命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六大任务,包括: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格局。作为科研工作者,在科技上不断创新就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具体体现。我们要做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科学研究,推动科学创新与成果转化,将创新的科学研究惠及国民健康,将创新的科学成果产业化,使其成为国民经济的新的增长点。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科学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院以及中国科学院生命健康中心应运而生,以这两个创新型、专业化机构为依托,致力于打造服务于国民大健康、引领生物高科技的创新氛围,致力于引领和示范科技创新产业化发展,着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国民健康战略保驾护航。而美好蓝图的实现,离不开每一位心怀梦想的科研工作者踏实、勤奋的努力奋斗。从青年时代的习近平同志身上,那种坚忍不拔、踏实勤奋、心怀人们的精神感召着我们投身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征程中,我们全体党员要不忘初心、艰苦奋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汗水与智慧。 

  党员发表意见 

  报告结束后,各位学生党员结合自身体会发表了自己的感触。李世文同志说,习近平同志知青下乡的时候她还小,当时的社会环境习近平是属于“黑帮弟子”,入党对于他来说是非常渺茫的。但他对党的忠诚,使他一次又一次的写入党申请书,即使遭到冷遇,也毫不动摇他对党的信念。一旦认准的事,不会轻易放弃。他始终没有放弃为人民谋福利的理想,通过自己坚忍不拔的毅力成为一名胸怀人民的国家领导人,承受的压力与面对的困境是我们现在的人难以想象的。何正泉同志说,通过李伟老师的报告,自己切身体会到了习近平的不容易,觉得中国共产党是真正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党的领导。此外,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和党员,自己从小就树立了攻克肿瘤这一疾病的信念,希望自己的这一梦想实现,可以减少被疾病困扰的人的痛苦,自己会为这个理想而不断奋斗。来自昌平大动物基地的秦国嵩老师描述了大动物基地的艰苦环境,她被自己身边的党员的坚持而感动。王红梅老师讲述了自己在国外的所见所闻,感受到了祖国在日益强大,《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让她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员的坚忍不拔的品格。此外谈及到李伟研究员时,说李伟研究员为新疆和内蒙等一些科技欠发达地区的共建实验室提供免费科技指导,这是我们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是的优秀代表,为解决科技的发展不充分不平衡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 

  通过李伟研究员对《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深入解读,此次党员学习提高了青年党员的党性,明确了学生党员肩负的责任,感召着各位学生党员踏实工作、为建设科技创新型国家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李伟发言

王红梅发言

何正泉发言

活动现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