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华北明珠白洋淀 品芦苇荡里抗日情——管理部门党支部与工会分会联合活动纪实

  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8周年,同时也因为支部发展工作的需要,以及工会分会为会员开展一次丰富多样的活动,管理部门党支部与工会分会联合组织了一次为期2天的红色之旅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此次活动我们选择了素有华北明珠之称的抗日根据地白洋淀。

  白洋淀地处河北省中部,是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泊。关于白洋淀的由来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传说很久以前,一个中秋之夜,天上的嫦娥偷吃了仙药,朦胧中飘然离开月宫,就在她即将落入凡间的时候,突然惊醒,随身的宝镜跌落下来,摔成了大大小小的143块,变成了大小不等的143个淀泊。当然,这只是个传说,其实白洋淀大约形成于一万年以前,是古雍奴泽遗址,这143个淀泊或根据物产,或根据形状,或根据历史传说而得名。抗日战争时期,这里发生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著名的雁翎队,还有小兵张嘎,都是抗日战争中涌现出来的光荣队伍和英雄人物。

  我们于6月26日晚7时乘车抵达了美丽的白洋淀,因要入住淀中的休闲岛,因此一下车我们便乘船沿途欣赏了白洋淀的黄昏夜色。因天气突变,我们在水上经历了电闪雷鸣、狂风大作,大风将船吹得左右摇摆,然而大家丝毫没有畏惧的情绪,看着如波浪般起伏的芦苇荡,听着导游给我们讲述着沿途的历史遗迹,想象着抗战时期革命前辈是如何穿梭在沙沙作响的芦苇荡中与敌人周旋、战斗的,我们立刻觉得这样的环境、这样的景色是如此壮观、如此真实。

  经过大约半个小时的路程,我们抵达了休闲岛,简单的休整之后就立即召开了支部扩大会议。首先支部书记介绍了本支部的三位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三位入党积极分子也就近期的个人思想动态做了简要的汇报,他们谈到了对国家时事的认识,对政策的理解,对待工作的态度。他们深刻的理解程度、谦虚与诚恳的态度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同时他们的联系人也分别将他们在各方面的表现一一做了介绍,大家也给他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他们不断进步,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会议的第二项内容就是由工会主席李森同志就前期的工会工作做了简要的总结与回顾,同时对即将开展的工作向大家做了通报。通过李森的介绍大家感觉我所的工会工作越来越丰富多彩,真正做到了从职工的利益出发,为职工办实事、谋福利。

  我们安排的会议第三项内容就是“新人介绍”。因为近期管理部门通过公开招聘引进了几位新人到所工作,希望利用这次机会与大家正式见面,让大家相互有所了解。我们没有采取传统的新人自我介绍的方式让大家认识,而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将自己视为“新人”,大家一视同仁,每个人都做了自我介绍,重述了各自的岗位、各自的经历等等,让我们都相互重新认识了一次,“新人”与“老人”之间有了更好地交流。

  之后我们大家就工作上的困惑、心得、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需要改进的方面做了深刻地交流,平日因忙于工作没有机会这样相互交流,大家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与建议,更好地促进今后工作的开展。

  正在我们开展热烈讨论的时候,被告知因为刚才的大风将岛上的电缆刮坏了,半个小时之后岛上将停水停电,也就意味着我们将度过一个很不一样的夜晚,一个原始的夜晚,这在岛上是从来没有过的,“幸运”地被我们赶上了!果然半个小时之后岛上一片漆黑,大家只能依靠电筒或手机的微弱光亮来行动。而闷热的天气与成群的蚊子以及没有水的遭遇让我们真正体验了一回原始的生活状态。然而我们这些习惯于大城市优越生活的同志们没有丝毫的埋怨与委屈,大家乐观地面对这一切,认为我们真是不虚此行,这次支部活动实在太有意义了。

  太阳在我们不断拍打蚊子的声音中照亮了休闲岛,新的一天又开始了。我们虽然满身疲惫,但依旧精神抖擞的出发了。我们这一天的行程是去参观白洋淀文化苑,文化苑主要由雁翎队纪念馆、康熙水围行宫、敕赐沛恩寺、荷花淀组成。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以珍贵的历史照片和实物再现了水上游击战的锋火硝烟,分设序厅、全面抗战的爆发与冀中抗日根据地的建立、侵华日军在白洋淀的暴行、雁翎队与水上游击战、端岗楼拔据点、惩处汉奸为民除害、喜迎抗日战争的胜利、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雁翎精神等18个主题鲜明的展厅。通过大量翔实、丰富、珍贵的历史照片、图表、文献资料、流传下来的实物,形象雕塑等,以及运用声、光、电三维动画立体成像、大屏幕投影等现代化艺术手段,生动再现了闻名中外的白洋淀雁翎队神出鬼没、英勇顽强、机智灵活地打击日寇的生动场面和光辉战斗历程。展馆的墙上挂着当时的一首歌谣:雁翎队是神兵,来无影去无踪。千倾芦苇摆战场,抬杆专打鬼子兵。昔日,白洋淀人民用血肉之躯保卫了自己的家园。康熙水围行宫、敕赐沛恩寺则向世人诉说着人文历史的沧桑和久远;荷花淀的百亩荷花千娇百媚、百里飘香,风随荷动,荷随风摆,花叶相依,情景怡人

  结束了文化苑的参观之后,白洋淀的水上风景吸引着我们迫不及待地撑上竹筏,沿着雁翎队抗日的足迹向白洋淀深处划去。茂密的芦苇像绿色的帷帐密密麻麻的排在白洋淀里,风儿一吹芦苇便泛起绿色的波浪。芦苇如海,浩水茫茫。芦苇丛中不时隐藏着蜿蜒的水道,当年的雁翎队就是靠这迷宫似的芦苇荡机智地开展抗日斗争。如今的白洋淀芦苇荡,枪声早已远去,然而风光依然美丽,宁静的水道上不时有农家小船轻轻划过,期间还有渔船满载鱼鹰快速地划驶而去。

  体会了白洋淀的“艰苦生活”,领略了白洋淀的美丽风情,我们满载而归,满载的是爱国主义教育带给我们的震撼,满载的是水乡美景留给我们的愉悦心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