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工会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

  为贯彻落实《北京分院系统研究所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和学习《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提高工会干部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促进工会工作,更好地为广大职工群众服务。810日至13日所工会在昌黎黄金海岸中科院地理所举办了工会干部培训班,院工会常务副主席张福宽、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李志毅、职代会常设主席团成员、分工会主席和科住物业经理等20人参加。

  张福宽副主席在培训班上作了学习理解《北京分院系统研究所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的报告,他从实施细则的目的意义和重要内容;职代会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坚持职代会制度的重要意义等方面帮助大家学习、理解实施细则精神实质,深刻把握职代会的基本职责,为我们贯彻落实实施细则起到了指导作用。大家就职代会的基本职责等规定进行了认真的咨询和讨论,进一步明确职代会的定位和工作重点,加深了对职代会作用的理解,为把握好职代会工作方向,促进研究所的发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统一了思想认识。

  培训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和《基层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对工会章程的发展历史、工会会员、组织制度、基层组织、工会干部、经费资产、经费使用和管理等进行了系统的学习、解析和讨论。对当前我所的工会工作、会费、经费使用和管理等工作中一些焦点问题进行了分析讨论。

  培训班还专门组织了工作交流会。就发挥职代会、工会干部作用,如实反映职工意见、愿望和要求,做好职工和所领导之间的桥梁作用,切实做好工会工作等相关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李志毅副所长就现场反映的班车脚踏板过高,职工上下车不方便的问题,立即电话与有关人员联系,安排解决事宜。他进一步强调,职工对研究所的管理工作有意见可以随时提。研究所王德华主席在谈到动物所的文化氛围和代表提案质量问题时,强调要把提案工作搞好,明确什么叫提案,要反映职工关心的问题,提高提案的质量和水平,奖励好提案。乔格侠老师认为提案的形成要有目的收集,对提案、复议人数和次数要有要求。王琛柱老师提出工会经费的使用要正常化、合理化、透明化。赵勇老师对工会工作和活动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已经卸任的工会干部也介绍了他们的工作经验和体会。会上大家畅所欲言,找问题、提意见、出点子、想办法。

  这次培训,丰富了培训人员的工会基本理论知识,明确了新形势下职代会和工会的基本职责,澄清了一些困惑,拓宽了工会工作的思路,激发了工会干部的工作热情和信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