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分会活动——游北京南海子麋鹿苑和北京野生动物园

  2009年9月21日,国家动物博物馆工会分会组织全体会员到南海子麋鹿苑和北京野生动物园参观、学习交流。第一站是到位于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西侧(永定河冲积扇前缘的南海子)——北京麋鹿苑博物馆,它是一个集动物保护、环境教育于一身的生态博物馆。

南海子是北京一处极富历史意义的自然文化遗址,占地千亩,原是元明清三代皇家苑囿,清末世界上最后一群麋鹿曾栖息于此,当时尚不为世人所知。1865年,才被法国传教士发现,随后被陆续运至欧洲。1900年,由于皇家猎苑毁于战乱,麋鹿从此在中国本土绝迹。20世纪初,英国乌邦寺主人贝福特公爵收集了当时世界上仅存的十八头麋鹿,从而拯救了麋鹿这个珍稀物种。1985年在中国国家环保局、北京市政府和英国乌邦寺主人塔维斯托克侯爵的共同努力下,麋鹿终于回归故里南海子。

  在这里我们从麋鹿苑工作人员的介绍中了解到麋鹿的坎坷经历,并得知麋鹿这个珍稀物种能存活至今,是几代动物科学工作者和动物保护者不懈努力的结果,麋鹿回归南海子时有三十八头,二十多年过去了,麋鹿逐渐适应了原产地的生活,并成功繁殖使种群数量增至近八百头。苑内除了观看麋鹿外,还是观鸟的好地方,不管是留鸟,还是候鸟,都愿在此驻足,成群的野鸭从天空飞过,丹顶鹤、苍鹭等在水边觅食,麋鹿在百鸟及蓝天的映衬下,构成了一幅绝美的自然图画,我们置身于自然与动物之间,享受着和谐的氛围。

  第二站是参观北京野生动物园。北京野生动物园位于大兴区榆垡镇万亩森林之中,是集动物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及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大型自然生态公园。园区占地3600亩,汇集了世界各地珍稀野生动物200多种,中国特有的十余种珍禽、野生雉类在这里都能看到。

  北京野生动物园以散养、混养方式展示野生动物。首先观赏到的是极为珍贵的也是世界最大的川金丝猴人工种群,我们参观正值中午,猴群正在午休,看见我们的到来,它们立刻兴奋起来,有几只开始在笼中不停地追逐打闹,金色的毛发,灵活矫健的身影,它们的每一个动作都是那么的可爱,让我们忍不住举起相机给它们拍照。接着我们来到了猛兽区,大家分别坐在两辆投食车内,进入猛兽区时,由导游给喂食,在这么近距离里观看到棕熊、黑熊,东北虎、狮子的猎食,生平还是第一次。通过猛兽区就进入了散放观赏区,这里的和野猪共同生活在同一区域,通过数量控制使其达到一种动态的平衡,产生一种势均力敌的对峙效果和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从投食车上下来,我们来到了步行观赏区,在这里,可以跟温驯动物袋鼠近距离接触,抚摸它们,观赏它们独特的站立和跳跃姿势,并同它们合影。当来到主题动物场馆时,看到了国家一类保护动物——棕尾虹雉、白尾梢虹雉、绿尾虹雉等珍稀物种。下一个就到了北方鸟类区,我们可以进入到笼中,以无屏障全方位立体观赏方式观赏——孔雀、红腹锦鸡、白冠长尾雉、珍珠鸡、贵妇鸡和环颈雉等鸟类。

  一天的活动即将结束,不管是麋鹿苑,还是野生动物园,都是以“保护动物,保护森林”为宗旨,重点突出了“动物与人、动物与森林”的回归自然主题,着力渲染“人、动物、森林”的氛围,拉近人与动物的距离,增加人与动物的接触,突出一个“野”字,体现一个“爱”字,呈现出一片和睦相处的自然景象。置身于“森林——动物”环境之中,达到人、动物与自然的最佳融合。绿树环抱,草木扶疏,景色幽雅令人心旷神怡。同时,也引发了我们的进一步思考:虽然我们一直强调保护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但我们做的又如何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