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退休党支部组织召开庆祝建国建院60周年茶话会

  作为动物研究所庆祝建国建院6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2009918,退休党支部邀请部分党员和群众30多人,召开了庆祝建国建院60周年茶话会。参加茶话会的有1950年参加工作的老职工、老党员,也有五六十年代分配到动物研究所的大学生,还有共和国的同龄人。当说起建国60周年的变化,真是感慨万千、千言万语,说不尽祖国的变化,说不尽个人的变化……

  60年前的今天,在座的同志有的才十几岁、二十几岁,如今已是七、八十岁的老人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的今天”,这是参加茶话会的老同志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有的同志说他来到动物研究所时只是一个工友,没有上过大学。经过党的培养,科学家的教导,同志们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奋斗,成长为一名副教授。有的同志从一个农村的苦孩子,依靠助学金上了中学、大学,入了党,成为国家干部,真是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没有共产党,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他的今天。

  60多年来,从加入少先队,加入共青团到加入中国共产党,我们每个人成长的道路都与共和国戚戚相关,都在党的阳光雨露下成长。新中国的成立,是在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是毛泽东和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广大革命战士和无数革命先烈奋斗的结果。在我们热烈庆祝伟大祖国60华诞之际,我们更加怀念伟大领袖毛主席,怀念为之奋斗的无数革命先烈,对离休的老领导、老同志也表示崇高的敬意。

  有的共和国同龄人,生活在红旗下,没有吃过旧社会的苦,但对解放初期的生活还有印象。对布票、粮票、油票、副食本也还记忆犹新,物质的匮乏,拮据的生活,历历在目。邵志坚同志回忆动物所办公室工作时,说全所只有两台手动的打字机,两个打字员,全所的文件、论文都在这里打印。七九年改革开放后,国家对科研、办公经费投入增加,一个处室一台计算机,到后来一人一台电脑,手机、液晶电视普及迅猛,从一穷二白到繁荣昌盛,想也想不到,不是做梦,而是现实。

  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国家发生了巨大变化。经济飞速发展,物质越来越丰富,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近年来又很抓三农,社保全面覆盖,农村养老保险即将执行,全国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55元,是何等振奋人心。伟大的设计师邓小平,在历史的关键时刻明确指出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在全世界有10亿人挨饿的今天,我国仅有占全世界7%的耕地,却成功的解决了13亿人(占世界人口的22%)的吃饭问题。这不能不说是个伟大奇迹。1998年的特大水灾,四川汶川的特大地震和世界性金融危机,都没有难倒我们。在党的领导下,我国从容面对,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使我国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中国人并不比欧洲人、美国人差,只要按照现在的路子走下去,国家会更加富强,人民群众受益会更大。

  说起个人的变化也是巨大,从风华少年到进入老年,六十多岁算是“年轻老年人”,住房从一间到二、三间一个单元,从初级职称晋升到高级职称,工资从每月几十元到退休后每月几千元,从无线电、半导体到彩电、冰箱、空调、电脑、数字电视,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生活一天比一天幸福。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以人为本、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和亲民、惠民、惠农等一系列政策,使全国人们都沐浴在党的阳光里,享受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在这太平盛世,我们健康地活着,多看看伟大祖国更加繁荣富强,人民生活更加安居乐业,全国人民幸福的小康生活,我们怎么不兴高采烈,感慨万千。

  在茶话会上,大家都表示要好好地教育子女,要珍惜这得来不易的胜利成果。要更加热爱共产党,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要感谢共产党的恩情,要知足常乐,要有平和的心态,要搞好自己的身体,不仅可以节省不少医药费,也少给单位领导和子女增添麻烦。(退休干部:高家祥)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