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片好山好水-虫鼠害实验室百里峡春游记

  20090928日,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会组织会员到野三坡百里峡风景区考察,共有50多位会员参加了活动。野三坡百里峡景区位于河北省涞水县,是国家AAAA级旅游区,是京西旅游景点中一颗最耀眼的明珠,被誉为天下第一峡。由海棠峪、十悬峡、蝎子沟三条峡谷组成。谷中奇岩耸立、绝壁万仞、草木横生,有千奇百怪的岩溶壮景,集雄、险、奇、幽为一体,构成了一幅浓墨重彩的百里画廊。电视连续剧《西游记》、《三国演义》都曾在这里取景拍摄。其正门城楼是《三国演义》空城记中诸葛亮坐的城楼,关羽华容道放曹操也是在这里取的景。

  虽然早上细雨蒙蒙,但老天非常眷顾我们,到达目的地时就放晴了。下车后满眼尽是青山绿水,近处的山层次分明,远处的山罩在稀薄的雾气中,隐隐约约。上午组织的活动是划竹筏,竹筏看起来很突兀,两边没有扶手,一开始胆子小一点儿还不敢上去,几个胆大的学生光着脚丫,卷起裤管,很快就将竹筏划到了河中间,引得所有人都争相比试,没多久一行人就在河中互相泼溅水花,引得竹筏左右摇晃,前仰后合,不时听到大呼小叫,很是热闹,招惹河中小鱼游来游去,仿佛是和我们在比赛。泛舟河上看山光水影交相辉映,仿佛置身于漓江山水之中,心情真是说不出的舒畅。

  中午享用完一顿价廉物美的农家饭后,开始进入百里峡景区。在那幽深的峡谷中,溪水长流的情调,奇山幽谷的秀丽,再加上陡峭悬崖上飞驰而下的瀑布,让我们流连忘返。最让人记忆深刻的是依山而建的环保栈道,俗称“天梯”。天梯很有文化创意,以钢为架,上铺木板,一级一年,遇有大事以红漆加注于木板。自公元前华夏有文字记载历史开始,至公元2001年止,计二千八百级,全长1200米,相对高度270米。攀登天梯,如走进了历史的舞台,拾级而上,可以温习历史,增长知识。大家凭着自己的意志力,自信心,一步一步踏上了山顶的天亭,到山顶时每个人都已汗流浃背,但大家都有一种征服者的心情,成就感十足。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走栈道却是“上梯容易下梯难”,特别是遇到坡度为八十度左右的几乎直立的路段,格外小心。在回程的车上所有人都体会了两腿酸痛的感觉,但为自己坚强的毅力而感到自豪,我们将会把这种心情、这种精神带到工作、学习当中。

  这次活动不仅远离闹市的喧嚣,让人呼吸到清新的空气,而且饱览喀斯特地貌的神奇变化,让人叹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并借登山锻炼身体,让人在出汗之余得到一分健康。三利齐得,不亦乐乎!(李梅 苏建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